警惕!老人"阳康"后易摔倒!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

老年人由于肌力减弱,行走时步态协调稳定性下降。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跌倒,处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期的老年人身体相对虚弱更应注意避免跌倒的发生。

老人“阳康”后谨防摔倒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如何避免老人跌倒?

1、家居环境要整洁

家中地面要平整,走道要通畅,不要摆放过多的物品。老年人的衣服要合身,鞋子要合脚,不要过于宽大,以防把自己绊倒。

2、起身动作要缓慢

老年人的动作要尽量缓慢,特别是起床的过程,尽量做到三个“30秒”。

* 准备起床时,平躺30秒,等完全清醒了再坐起来。

* 坐起来后,停留30秒,等到坐稳当了,再站起来。

* 站起来后,稳定30秒,等站稳以后,再开始行走。

老人跌倒后如何处理?

发现老人跌倒后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清情况,区别处理。也不要轻易搬动、摇晃或试图唤醒跌倒者,避免加重损伤。

如果老人跌倒后意识不清,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做适当的紧急处理。先把老人平移到安全的环境中,若出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实施心肺复苏;若有明显外伤出血,应立即压迫止血、包扎伤口;若老人头部受伤并有耳鼻出血,可疑有颅底骨折,此时要安静平卧,保持呼吸道通畅。

如果老人跌倒后意识清楚,家人应安慰老人,仔细询问老人受伤时的具体经过及现在的不适,观察受伤部位、有无出血,查看老人的躯干和四肢,初步判断有无骨折。

耐心纾解老人康复后的焦虑

不少老人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都产生了一定的焦虑情绪。专家建议,子女应对老人焦虑不适的情绪耐心安抚和纾解。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李燕明:

任何疾病都有发生、发展、恢复和康复的过程,新冠也是如此,只要整体状态、整体趋势逐渐见好,就不用太过担心。老年人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减少获取会引起烦恼或者担心的消息,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中。此外,加强陪伴也是舒缓焦虑的一种方式。建议在跟老年人交流时,最好使用一些鼓励性的语言,以增强他们战胜新冠的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