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395 成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2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2023年1月19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3年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2023年促消费各项举措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市发改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迅速建立市级促消费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做好全市促消费工作顶层设计,尽快研究制定促消费整体工作方案,突出抓好提升居民收入、城镇化率等基础性工作。商务、住建、文旅、工信、交通、民政、市场监管、农业、体运中心、供销社、妇联、共青团、工会、住房公积金、文旅集团、航产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要坚持系统思维,认真研究谋划好各自领域促消费工作,抓紧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各镇区街道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扎实开展好本辖区促消费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活力。宣传部门要组织好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宣传工作,持续抓好城市形象宣传推介,扩大全市促消费活动影响力,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

二、市发改局传达了《烟台市推进烟台“走在前、开新局”七大举措》的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推进烟台“走在前、开新局”的七大举措》是在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度分析解读的基础上,根据烟台发展实际提出的具体举措,这些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于海阳市抓机遇、扩内需、强产业、稳经济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会议要求,市发改局要结合海阳发展实际,深入研究上级政策,会同各有关部门抓好稳经济、促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文旅、住建、商务、科技、金融中心、港航中心等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七大举措,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围绕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特色产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构建完善“2+4”现代工业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会议听取了市工信局《关于推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倍增的实施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工信局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实施制造业骨干企业倍增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工业立市”战略,加快构建“2+4”现代工业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激励全市企业家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做强实业、做大主业,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市工信局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牵头、总调度、总协调作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市级领导包联71家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并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阅。各市级领导要对所包联的企业制定培育计划,每月进行调度通报,确保倍增计划达到预期目标。要推动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走深走实,对企业的需求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履职尽责、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解决堵点、难点、痛点。要建立完善全市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库,用好用活各项政策激励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全市倍增计划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各司其职、主动作为,促进全市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四、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海阳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然会牵涉到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疑难问题。发证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区分轻重缓急、注重工作质量”的原则,严禁虚假登记、带病发证。

会议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按照上级总体部署和进度要求,加强对参与确权登记人员的业务培训,并做好登记发证指导、监督和协调推进等工作。除开发区外,各镇区街道要成立发证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组织确定农村宅基地权属界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做好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卡实责任,加强与属地协作配合,统筹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全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五、会议听取了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关于海阳市土地整治项目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高元华同志牵头把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尽快制定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意见,明确各责任部门、补偿标准和付款方式等相关事项,提报下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审议通过后,由孙良同志牵头负责推动实施和落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全面梳理现有已经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确保程序规范、合法合规。②由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负责,对之前市政府签订的、已经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后续要规范实施,确保依法依规推进;要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沟通,完善项目所需所有手续,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③市财政局要用心研究确定招投标形式,把好招投标关口,同时要抓好账户管理。④涉及市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等事项,以后市审计局要提前介入,结合审计相关要求提出意见;对目前涉及政府参与或投资的已实施重大项目,要全面进行梳理,对存在问题的要及时提出意见进行规范,确保项目依法合规。④各相关镇区街道要加快推进土地清表工作,尤其是尚未开展清表的,要利用春节假期提前谋划,争取节后立即进场开展工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要结合群众需求,提出可行性意见,提前与施工单位做好沟通,确保将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

六、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海阳市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市水利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部门沟通协调,上下联动、紧密协作,按要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保节水工作走在前列。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主动担责,在《海阳市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的指导下全力做好节水相关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海阳市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确保全市节水工作顺利实施。

会议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要抓好烟花爆竹禁燃区内管控工作。二要做好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工作。三要做好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