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健康提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1-13

字号:

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从“乙类甲管”调整为 “乙类乙管”。疫情防控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风险”。这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也意味着这个年注定会和往年有所不同。那么新形势下该如何平安健康的度过春节呢?温馨提示:

备好防疫物资

要储备好必要的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及以上防护级别口罩、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抗原试剂以及常规药物等防疫物资。科学用药,不滥用、不过量服药,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关爱健康科学就医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症状明显的,可到就近的诊所、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街道)卫生院获取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关注脆弱人群健康

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可能给老年人、儿童带来健康风险。要重点关注65岁以上老年人或有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基础疾病人群健康状况。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警惕并及时就医:剧烈咳嗽、口唇发绀、呼吸费力、胸闷憋气;精神状态差;体温大于39℃或者服药后高热不退;血氧饱和度小于95%。当儿童出现以下情况时,需及时就医:发热超过3天,精神状态差;频繁咳嗽;频繁呕吐,食欲下降;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尿量减少,出现意识障碍、抽搐等。(特别提醒:3月龄以下婴儿,只要出现发热,就应该及时就医。)

谨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节也是流感、水痘、流脑、麻疹、腮腺炎、风疹等传染病流行季节。这些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短距离飞沫、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传染源。容易在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传播扩散。要增强防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讲卫生、打疫苗是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