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阳:流感疫苗已采购到货 市民可错峰接种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07

字号:

冬春季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的有效手段。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流感疫苗已提早采购到货,市民可错峰接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造成大规模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预防流感病毒,避免因流感导致的感冒发烧呼吸道病毒传染显得更为重要。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海华表示:“我市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均可为六月龄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提供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根据最新版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对于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但是对于18岁以下的人群,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因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会有所不同,相应的疫苗研制也会有所侧重,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都不尽相同,而且流感疫苗接种后有效保护期为6~8个月。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所以每年流感季来临前一个月,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续的免疫力。

为降低流感的危害,市疾控中心建议以下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接种: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和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生、监管机构在押人员和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海华表示:“我市16家预防接种门诊均已开展流感疫苗接种服务,目前有儿童三价流感疫苗、成人三价、四价流感疫苗,针对3到17岁青少年儿童,我市新采购了鼻喷流感疫苗,有需要接种鼻喷流感疫苗的可提前到接种门诊预约接种。”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鼻喷流感疫苗可避免打针之痛,接种人员使用特制的鼻腔喷雾器,将疫苗分别喷入接种者的两个鼻孔后便完成了接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