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前,海阳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号:

9月27日,烟台市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海阳市专场,主题是:全力做好“突破海阳”文章,打造烟台南部发展高地。记者从会上获悉,2030年前,海阳市将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会上,海阳市发展改革局局长王月军介绍了清洁能源产业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海阳市清洁能源资源丰富、要素齐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海阳市抢抓“碳达峰 碳中和”的战略机遇,在烟台市实施“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发展战略总体布局中,立足优势资源,发掘生态潜能,全力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交出了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从海阳发出、全国首个核能供热项目在海阳建成运行的亮眼成绩。

截至目前,海阳市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27.12万千瓦,占全烟台市43.8%,年发电量达到220亿千瓦时,年产值达130亿元,已形成了显著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具备完善的核、风、光、氢一体化产业集群,预计2022年达到480万千瓦,2025年突破1000万千瓦,基本形成绿色低碳经济体系。2030年前,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目前海阳市在建的新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417.6亿元,包括投资400亿元的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项目和投资6.6亿元的海阳核电2号机组核能供暖改造工程、投资11亿元的海阳华润25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海阳市拟建的新能源项目9个,总投资2396.4亿元,包括投资1550亿元的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投资353亿元的海阳核电三期5、6号机组项目,投资199亿元的国家电投270万千瓦海上光伏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海阳市将稳步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聚力打造胶东经济圈融合发展先行区、国家“零碳”产业示范区和中日韩新能源合作先导区。

统筹谋划产业发展。目前,海阳正在高水平、高标准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绿色低碳先行区发展规划》《海阳市核电及新能源园区总体规划暨产业发展规划》等丁字湾双碳智谷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精细化管理,定期梳理汇总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跟踪落实9月在北京召开的清洁能源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重大项目服务团队,围绕项目核准、审批、开工等各环节与项目单位积极沟通,简化流程、压缩时限,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实效。

开展精准产业招商。着眼核电设备制造、风电装备制造、零碳产业发展、制氢储能等领域,强化产业链招商推介,理清产业发展短板,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好今年12月将召开的烟台双碳论坛活动,以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山东核电二期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落地一批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绿色低碳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助力海阳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烟台市实现“双碳”战略 目标贡献海阳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