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824 成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丨走在前、开新局 --答记者问

阅读量:

字号:

9月27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海阳市专场——全力做好“突破海阳”文章,打造烟台南部发展高地。海阳市发展改革局局长王月军,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勇,海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于晓鹏,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新社:海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非常契合国家“双碳”战略,当前工作进展如何,下步重点要从哪些方面突破?

海阳市发展改革局局长王月军——

截至目前,海阳市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27.12万千瓦,占全烟台市43.8%,年发电量达到220亿千瓦时,年产值达130亿元,已形成了显著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具备完善的核、风、光、氢一体化产业集群,预计2022年达到480万千瓦,2025年突破1000万千瓦,基本形成绿色低碳经济体系。2030年前,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目前海阳市在建的新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417.6亿元,包括投资400亿元的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项目、投资6.6亿元的海阳核电2号机组核能供暖改造工程、投资11亿元的海阳华润25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海阳市拟建的新能源项目9个,总投资2396.4亿元,包括投资1550亿元的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投资353亿元的海阳核电三期5、6号机组项目、投资27亿元的一体化小型堆示范工程项目、投资199亿元的国家电投270万千瓦海上光伏项目、投资93.4亿元的210万千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资26亿元的国家电投半岛南绿氢制备、绿色甲醇生产基地、投资60亿元的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70亿元的国电投储能项目、投资18亿元的国电投压缩空气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步,海阳市将稳步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聚力打造胶东经济圈融合发展先行区、国家“零碳”产业示范区和中日韩新能源合作先导区。一是统筹谋划产业发展。目前,正在高水平、高标准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绿色低碳先行区发展规划》《海阳市核电及新能源园区总体规划暨产业发展规划》等丁字湾双碳智谷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推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精细化管理,定期梳理汇总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跟踪落实9月在北京召开的清洁能源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重大项目服务团队,围绕项目核准、审批、开工等各环节与项目单位积极沟通,简化流程、压缩时限,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实效。三是开展精准产业招商。着眼核电设备制造、风电装备制造、零碳产业发展、制氢储能等领域,强化产业链招商推介,理清产业发展短板,有的放矢地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好今年12月将召开的烟台双碳论坛活动,以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山东核电二期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落地一批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绿色低碳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助力我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也为烟台市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海阳力量。
烟台广播电视台:2019年海阳东方航天港成功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请问航天港未来前景如何?

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

随着国家发改委将低轨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范畴,商业航天领域进一步深度开放,低轨卫星发射需求逐步爆发增长。在这个大背景下,海阳市利用地理位置的独特优势,抢抓机遇,于2019年成功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并迅速启动了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

经过3年的发展,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已快速起步、加快成势。“发射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发展”齐头并进、全线突破、成效显著——
已成功保障海上发射任务3次,累计发射卫星21颗,实现固体运载火箭“一站式”海上发射的历史性突破,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已列入中国航天白皮书;
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256亿元,实现了从单一项目到产业集群的裂变式发展,海阳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已被评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已开工建设项目12个,长征火箭一期、航天大道已建成投用,指控中心、人才公寓、东方空间、九天行歌、数据产业园、新型发射船等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动;
成立园区运营平台,依托国资背景,汇聚多方力量,盘活优质资源,快速做大做强运营主体。截至目前,东方航天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14个,资产总额27.12亿元,全力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下步,海阳市将瞄准“国际一流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的目标定位,加强“园区、产业”两个配套建设,打造“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里有船”三个核心能力,延伸发展“星、箭、弹、船、器”五大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的高科技商业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锚定核心建能力。加快推进国内首艘专业化海上发射船和半固定发射平台建造,加快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二期和专用技术保障厂房、万吨级码头泊位、液体发动机试车基地,全面形成“机动+固定”海上发射新模式,打造“固液兼容、冷热兼备”海上发射新能力。
全链布局聚产业。聚焦“发射端”牵引、“空天信息应用端”带动,吸引高端制造、空天信息应用、航天文旅等优质项目落地。加快推动长征火箭、东方空间、星河动力三家固体火箭项目建设,实现年产40发固体火箭生产能力;积极推进深蓝航天、火箭派等液体火箭项目建设,打造液体火箭及发动机研制试验基地;着力推进“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建设,构建高精度、智能、实时全球服务系统;推动九天行歌、宇航装备等核心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实现火箭贮箱和壳体本地化生产;推进中科院空天院浮空器生产基地建设,建设浮空器生态群;放大“近岸发射”带动效应,“以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为起步区,盘活现有文旅资源和观海地产,打造国内首个集“发射观礼、航天科普、研学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
创新模式强支撑。按照“管委+公司+资本”的园区发展新模式,做大做强园区开发主体,打通资本扩融瓶颈,强力保障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落地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东方航天港产业新城、绿色生态智慧园区加速呈现。
中国山东网:针织毛衫产业一直是海阳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但是近年来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今年以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步如何引导?

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付勇——

搞好顶层设计,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延长《海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鼓励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创新发展扶持意见(2019-2021年)的通知》实施时间至2024年底,出台《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阳市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发展补充意见的通知》,与时俱进增加扶持产业发展新条款,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海办发〔2022〕4号),指导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强化设备提档升级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对企业购置全成型电脑横机给予购机价格20%的补贴,补贴力度全省未有。引导企业通过购置全成型电脑横机,努力创建海阳针织毛衫产业智能化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已拥有全成型电脑横机800台,预计到年底全市全成型电脑横机数量将超过1000台。
突出设计研发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市政府已与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一线成衣设计研究院,努力弥补海阳毛衫产业微笑曲线前端存在的设计研发能力不足问题。锦诚制衣、亚琦纺织、锦泓智能、杰瑞纺织等公司正在分别联合高等院校、专业设计研发团队创建自有品牌设计研发中心。
鼓励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开展了海阳针织毛衫“十佳品牌”及优秀企业品牌孵化基地评选活动,拟于适时举行表彰活动,印发《海阳印象·海阳针织毛衫品牌塑造选粹画册》。拟于十月底举办海阳针织毛衫第六届编织艺术节,目前正在做相关准备工作,切实提升“海阳毛衫”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步,海阳市将聚焦三个方面,持续有力推进海阳毛衫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一是以讲好品牌故事为抓手,以举办海阳针织毛衫第六届编织艺术节为契机,以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为依托,通过品牌故事评选活动,不断提升海阳毛衫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振企业打造品牌、实施品牌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试点为目标,利用设备互联、云服务平台等实现企业的抱团、高质量、协同发展,形成全新的生产模式,孵化出更多毛衫品牌,加快推进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毛衫大厦、毛衫创新园为载体,从纱线市场、电商、物流、智能化平台、设计研发等方面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着力解决因纱线市场现货不足而导致的产业链上游缺失短板,积极整合外部优势资源,形成全产业链条规模化生产模式,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吸引更多项目和人才扎根海阳,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促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烟台日报: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海阳城市管理实现了较大提升,下步攻坚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海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于晓鹏——

着力构建“大城管”体系。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意见建议,聚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症结和难题,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同时,以城市道路中心线为中轴线向两侧延伸,开启城市管理层级,探索多部门联动下的“大城管”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联动机制。
着力打通难点痛点。开展城市治理“春风、夏雨、秋蝉、冬雪”专项行动。一是持续抓好占道经营、店外秩序治理。加紧推进便民摊规点的设立,尽快完成对全市剩余400余处占道摊点的安置,年底前实现占道经营全域清零。推出“门前五包”共建制度,建立店外秩序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二是持续抓好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围绕公益广告做加法,商业广告做减法,制作档次做加法,对2115处商业广告进行规范、减量、提档,同时根据创城需要增设高档公益广告载体160处。三是持续抓好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对新生违法建设实行即查即拆;对存量违法建设,力争10月底前完成我市全年违建整治任务。四是用心用情回应民生诉求。对12345工单,做到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让群众满意。
着力提升服务品质。一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执法力量下沉。近期,将完成18个镇区街道的派驻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网格化管理水平。二是引进智慧停车项目,破解停车难题。为从源头解决市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海阳市引进了投资1亿元的智慧停车项目,将在全市规划8400多个泊位,争取10月份完成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三是齐抓共管,助力共享单车规范有序。督促运营方在全市286个停车位上加紧安装蓝牙芯片,为共享单车架设“虚拟”围栏。同时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强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共享单车管理规范有序。四是设立“城市驿站”和便民服务点。打造集工作、应急、休息于一体的城市驿站;将城区内的修鞋点、配钥匙点等占道摊点,以便民服务点的形式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走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无缝化”服务群众。五是打造城市“心”服务党建品牌、雷乡城管志愿者品牌。把综合执法工作嵌入党建网格,组建党员、青年、巾帼三支志愿者队伍,向市民传播“文明城市靠大家”的理念,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