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打造市场监管良好新秩序”在线访谈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号:

      时间:2022年9月20日
      嘉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军桥

      概述: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打造市场监管良好新秩序”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市场监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放心消费到舌尖安全,从农贸市场到小微企业,从医院药店到疫情防控,都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军桥,就"打造市场监管良好新秩序"等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广大网友们、市民朋友们进行交流沟通。

【网友】我们都知道市场监管局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标广告、标准计量、价格等职能,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姜局长,今年市场监管局这方面有何新举措?

【嘉宾】市场监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主动作为,助力企业开启高质量加速模式,大力营造放心的市场环境,为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一是精准对接帮扶。指导配合海发集团申报了“印象海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导海阳方圆集团有限公司、烟台美丰机械有限公司、海阳三普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海阳津城泰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申报了省机械化、农业化高端品牌创建;完成了海阳市丰源热力有限公司承担的《海阳市核能供热工程标准化试点》和由海阳市桃源园林有限公司承担的《海阳市松柏苗木种植标准化试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申报,争取立项通过。二是铁拳案件查办。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食品、虚假广告、计量作弊等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今年我们计划开展铁拳行动,依法查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典型案例并集中曝光,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目的。 三是全力隐患排查。将全市42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用3319台特种设备和7336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53户药械经营单位,全部建立“一户一册”“一户一档”,并逐一纳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网友】一粥一饭,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民生。食品安全是城市文明度的重要体现,考量着市场监管的水平,更体现了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姜局长,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这方面我们是怎么监管的呢?

【嘉宾】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这张民生答卷,容不得半点马虎。今年,我们即将迎来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复审工作,前期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查处和整治食品深层次安全问题持续发力,我们先后开展了保健食品、肉制品、网络订餐、校园周边等各类专项整治10余次,抽检3069批次,合格率为98.3%,食品安全形势长期稳定向好。下一步,我们将以迎接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复审为契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严监管,狠抓创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抓好各项创建指标任务的落实,打造食品安全工作新亮点,确保顺利通过食品安全先进县复审,同时持续抓好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监管,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整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护航全市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网友】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孩子的身体健康,关系着我们祖国的未来,必须更加重视,不容懈怠。请问我们市场监管局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将提供哪些方面的保障?

【嘉宾】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是我们牵肠挂肚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联合教体局深化智慧化监管,依托网络传输技术,大力推动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在食堂的加工操作、餐具洗消、备餐等区域均安装摄像头,通过“烟食安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实施监管。我们的监管人员“足不出户”可以通过监管APP,实时监控操作间动态。目前,我市12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实现了“明厨亮灶”100%全覆盖。这项举措直接督促食堂从业人员提升了食品安全意识,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进一步提升了食堂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除此之外,我们还每季度对学校食堂检查1次,检查结果通过红头文件形式下发,让学校迅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我们举办一场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家长代表走进亚沙城幼儿园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并全程通过海阳之窗进行了“云直播”,让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零距离“检阅”食堂饭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今年,我们还将打造5家示范学校食堂,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全市整体改造提升。相信通过这次措施,能让我们的孩子吃得安全放心。


【网友】姜局长,农贸市场是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菜篮子”,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已经列入2022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咱们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今年打算如何推进这项工作呢?

【嘉宾】现阶段,我局牵头制定了“1+8”农贸市场建设体系,助力海映郦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成,并于8月正式开始营业;我们重点推进大农云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计划将大农市场建成“农批为主、农贸为辅、批零结合”的县域城市智慧农批全国样板,预计年底建成营业。与此同时,我们牵头研究制定了《海阳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全市16个部门或镇街共同参与,以城北农贸市场拆迁改造为突破口,逐步对城区9家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彻底改变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差、交通堵塞等种种弊端,达到整洁卫生、设施完善、布局合理的状态,更加方便老百姓的购物和生活。

【网友】姜局长,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咱们市场监管局在防范进口高风险集装箱货物这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能,请您介绍一下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的呢?

【嘉宾】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纵深防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工作指示,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履职尽责,对存在进口业务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再排查、再清底,不落一个企业,不落一个高风险岗位人员,做到一企一库一台账。截至目前,全市5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非冷链进口企业25家、药店398家、农贸市场3家,涉及直接从业人员4546人。我们主要工作是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24小时报备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注册报备入海产品名称、数量、来源等信息。目前,进口企业注册率和报备率均达到100%。安全处置进口冷链食品4343.58吨、进口非冷链货物1201.96吨、检测物品及环境样本149469份、督促应检尽检10万余人次。

【网友】在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咱们市场监管局有何新举措:

【嘉宾】如何把“知产”变成“资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市场监管局边思考边探索的问题。立足海阳企业实际情况,我们打算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一是研究出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实施办法》,鼓励企业采用固定资产加专利商标无形资产,“打包混合抵押”的海阳模式,由我们市场监管局牵头整理出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企业名单,向银行发信,引导企业精准对接银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8笔专利质押融资1.2亿元。二是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金融保险业务。对知识产权参保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最高额度可以达到100%,推动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的深度融合,实实在在用真金白银的政策为企业融资纾困。


【网友】消费者权益是人民利益在消费领域的具体体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使命。请问姜局长,市场监管局在消费维权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嘉宾】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如何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的重点工作。2022年我们共接收各类投诉举报咨询等4990起,处结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今年315期间,我们发布了2021年我市消费热点前十,主要涉及网购、家电、汽车、保健品等,提醒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今年,我们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00家,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20家,向社会公众做出了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百货大楼最长承诺时间达30天,通过这项行动,让消费者行使线下购物“后悔权”,打造“放心消费 乐购无忧”的购物体验,也可以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一定程度上减少消费纠纷的产生,真正实现“放心消费在海阳”。

【主持人】市场监管与民生幸福息息相关。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姜局长的到来,让我们对市场监管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我们也感受到市场监管局是民生权益保障改善的“坚强后盾”,切切实实为咱们老百姓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