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619 成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022年8月29日)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8月29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后由市政府办公室按照程序行文公布,并做好公开解读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实行许可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会议要求:一要做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二要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杜绝变相许可。清单发布后,任何单位不得以备案、证明、认证、年检等名义搞变相审批。三要强化监管,市委编办等部门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厘清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多部门共同承担监管职责的事项,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综合监管;对于监管主体存在争议的,要报送市政府研究决定,坚决防止出现监管缺位问题。

二、会议学习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四章“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及时有效组织应急救援行动。会议强调,各镇区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不仅要制定相应的预案,还要明确事故或灾害发生之前、发生过程中以及刚刚结束之后,谁负责做什么、怎么做,以及相应的策略和资源准备等。预案制定后,要通过事故应急演练,使救援人员熟悉整个应急行动的程序,明确自身的职责,提高协同作战能力;演练结束后,要对演练结果及时进行评估,分析优点缺点,进一步充实完善预案,更好地应对突发事故。

会议指出,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破解应急管理领域突出问题、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市应急局要对标《实施意见》要求,科学设置执法机构,整合监管执法职责,健全两级执法体系,加快构建职责清晰、行为高效、运转有力、协同畅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系。要不断加强业务监督指导和教育培训,优化业务流程,协同推进工作,将执法流程学习与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贯穿执法工作全过程,最大程度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各镇区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强化与应急管理局的对接沟通、协调配合,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真正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海阳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海阳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制定《海阳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海阳市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实施方案》是全面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按照“三有一畅一到位”标准(河有净度、岸有绿度、坡有亮度、河道通畅、管护到位),扎实开展百日清河、水工程建设管理和侵占河道水域岸线、河道非法采砂、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沿河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等11项专项行动,确保今年年底前全市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不低于20%;在此基础上,要持续提质扩面,到2023年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不低于60%,2024年达到100%。各镇区街道和牵头部门要精准把握方案内容,在深入细致梳理河道问题基础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齐心协力抓好11项专项行动,确保全市河道面貌实现较大改观。

四、会议听取了市妇联关于《海阳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海阳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市妇儿工委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保障妇女儿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妇女儿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规划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妇儿工委办公室要发挥牵头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衔接和信息对接,形成良性互动、紧密协作的整体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