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4214 成文日期: 2022-08-2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务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媒体解读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8月2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今天,海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就《清单》内容解读专访了市政府办公室任刚主任。

记者:任主任,您好,《清单》出台是基于什么背景?

任刚:本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和烟台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记者:这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定相较以往有什么不同?

任刚:自2014年开始,我省各地陆续开始本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初衷是按照国家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要求,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放到阳光下,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虽然我市和其他地区一样,在当年出台了本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上级指导,各地清单可以说相去甚远,比如我市行政许可事项最初公布时仅有310余项,我省其他地区有达到500项甚至更多的。当初更多地属于探索阶段,各地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添加行政许可事项进清单管理,导致省市县三级不能统一,也为老百姓办事带来了不便。

记者:《清单》出台后,会带来什么改变?

任刚:此次重新调整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由省政府统一调研确定,烟台市具体指导,使得我市清单内容和其他县市区在烟台市域范围内保持一致,不论是本地企业群众或是外地来投资经商,均可以享受到其他地区的一样的办事待遇,不会存在因为地区差异导致在别的县市区可以办而在我市无法办理的现象,可以说对优化营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完善。

记者:《清单》出台后,在保障实施方面我们会有那些措施?

任刚:市政府办公室将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加强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来源:海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郝淑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