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创新构建“三员”模式 加快法治惠企精准落地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号: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速裁快审”“尊重交易规则和交易习惯”“面对面答疑”……这是一份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表,薄薄一页纸上的几十项指标关乎着一家企业的存续发展。在海阳,这样的评估表已成为各级法院法官办理涉企案件的标配。

近年来,为加快法治惠企精准落地,海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细化司法惠企内容,创新构建“三员”模式,全方位加强法治惠企服务,积极当好企业法律“参谋”“助手”,全力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完善运行机制,当好“服务员”

“我原以为得为这事来回跑好几趟,毕竟咱啥也不懂,什么都得摸索着来,没想到有律师主动帮忙,政府还设置了法律援助,很快就给办好了,真是贴心又高效!”6万元的施工保证金要不回来,这事窝在李某心头好几年,本以为申诉路上艰难重重,立案过程的畅通无阻却让他喜出望外。

“立案不再难”,是海阳法治惠企以来群众到法院办事感受到的直接变化。为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海阳持续放大律师在线服务功效,开通法律援助“直通车”。调动全市近五十名律师的积极性,对企业的来电咨询做到登记及时、询问仔细、解答详尽。遇到不能及时解答的疑难问题,则详细说明情况,留下对方联系方式,承诺3日内告知梳理研究结果。

此外,海阳还积极组织司法局、法院、工信局等 14 个部门联合建立中小企业领域矛盾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利用专业调解力量,全流程开展线上线下调解,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以调解方式解决民商事纠纷,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 30 分钟以内处置化解。对中小企业困难员工申请法律援助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畅通“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促进构建中小企业和谐劳资关系,促进大量涉企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高效化解。

今年上半年,海阳共为中小企业快速高效解决民商事纠纷85次,为群众提供560余次咨询帮助。2月以来,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86人次,办理民事、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26件,为困难和弱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在保障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司法质效。

立足企业所需,当好“公证员”

“你好,我哥哥现在在加拿大,想办理个委托公证手续,他去当地的领事馆咨询,答复因疫情影响只办理与护照、签证相关事务。他现在又确实回不来,不知道怎么处理,很着急。我想问问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事?”一大早,海阳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便收到一条紧急求助信息,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亲属办理好跨国委托公证手续。公证员详细询问具体情况后,最终推荐其通过在线零接触公证平台顺利完成手续,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公证书寄至当事人亲属手中,赢得来访者连连称赞。

为高效提升公证服务质量,海阳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推出“延时服务”“延伸服务”,为急需办证的企业实行全天候服务,灵活推出“网上办理”,通过在线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公证手续,为公司财产提供抵押担保、办理委托公证创造便利。同时组织成立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对涉企公证业务,只要企业有需求,全部上门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对无法当场出具的公证书,根据当事人意愿,通过邮政、快递等方式免费代为投递。

“办证流程压缩后,整个公证服务更加便捷化,24小时内就能出结果,这在以前可不敢想象!”在公证处服务台,前来办理业务的张先生高兴地说。

为促进公证服务便捷化,海阳进一步优化“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负责”等制度措施,做到简单事项当场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现场审查提速办,办证流程由原先 7 个压缩到 2 个,除遗产继承等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外,原来 15 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公证事项,在 2-3 个工作日内办结,证照类等高频公证事项实现了 24 小时内办结。同时,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业务范围,启动“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和商标权的保护公证服务力度,创新证据保全公证业务,实现全过程法律保护,大大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今年以来,海阳共为 87 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公证服务 1100 余件,“公证+不动产登记”联合办件数达到 3560 件,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大三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 30 余家知名民营企业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同比提升 30%以上,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公证服务质变,为知识产权、商标权侵权纠纷处理提供了证据支持,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组建优质团队,当好“宣传员”

“公司性质跟个人财产有什么关系?”“对外融资是否存在法律风险?”“人力资源流失带走公司资源和商业秘密该怎么办呢?”……近日,海阳市司法部门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精心打造电视普法栏目《律师时间》,以典型案例为引领,采用律师“以案说法”形式,深层剖析事件背后法律知识,增强社会法治观念,目前已播出4期。

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普法,海阳积极组织司法部门、律师、公证员以普法讲座、法律咨询、以案说法、发放普法资料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与企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并融合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在“法治海阳”微信公众号发布40余期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手中。

除了发挥网络媒体的传播作用,海阳还积极围绕企业用工、经济纠纷、产权转让等需求,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遴选44名优秀律师对重点企业巡回宣讲,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宣传普及活动,努力实现全市企业普法全覆盖、无死角;精心印制《法律进企业》宣传册,采用问答形式,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月等重要节点,向企业干部职工发放,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法治氛围。同时,组织全市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从法律的角度为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定期召开“法律帮办”座谈会,为法律服务单位和企业搭建互相交流平台,免费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实现健康发展;制定印发《中小经济法律服务产品目录》,满足企业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截至目前,海阳已印制宣传册2000余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300余次,组织开展座谈会12次,巡回宣讲活动60 余次,参与群众近3万人,为140 余家企业和顾问单位提供了精细化法律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惠企不仅输出法治价值,更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如今,海量的司法案例和数据,已成为十分宝贵的大数据资源,推动着当地市场、科技与法治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构筑起激发社会效益的价值阶梯,为海阳的城市发展添砖助力,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