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738 成文日期: 2022-08-22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市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阅读量:

字号:

8月22日,海阳市民政局出台了《海阳市关于深入推进村(居)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此政策进一步完善老百姓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让百姓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属于自己的民主权利。

该政策的推进可以进一步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更好保障老百姓对村里各种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市村(居)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发展。

该政策对村(居)务公开提出了总体要求,要加强党对于村(居)务公开的领导,不断规范村务公开内容和程序,不断探寻更加丰富的公开形式,让村(居)务公开更加规范、程序更加清晰,加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监督有力、务实有效的村务公开工作,让村(居)事务的公开在阳光下进行。

该政策提出了四项任务。一是完善落实村(居)务公开目录。村(居)务公开的事项应该符合本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村庄社区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适时地进行调整,各个村或社区要公开百姓真正想了解想知道的事项,公开更多涉及百姓利益的事项,让村(居)务公开真实反映百姓的意愿,公开的事项全面具体。二是严格规范村(居)务公开程序。村(居)务公开应该严格按照公开程序。村(居)民委员会提出具体方案,监督委员会进行审查,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确定方案。公开事项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形式和时间进行公开,村(居)民委员会要留存公开事项的相关资料便于以后查询。同时各镇街要推动村(居)议事协商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创新基层的议事协商的形式,扩宽社情民意的交流渠道,及时公开协商成果。三是要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各镇街要统一规范村(居)务公开栏,确保各村(居)在便于老百姓观看的场所设立固定的村(居)务公开栏,及时采用醒目、简明、易懂、好记、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形式进行公开。同时也要不断完善线上的公开形式,可以通过微信、QQ、公众号等让更多老百姓能及时知道公开的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更好地便民利民。四是要注重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和规范村(居)务公开监督工作,将有效监督贯穿到村(居)务公开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更好的保证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政策对村(居)务公开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将村(居)务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各相关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村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落地见效。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市民政局将不定期进行实地查访,对于公开不及时、不全面或者其他未按规定要求公开的,记录在册,要求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通报批评。三是打造示范典型。各镇街要在推行村务公开的基础上,围绕村务公开“阳光工程”重点任务,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广泛进行宣传,不断提升村务公开工作水平。(来源媒体:今日海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