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476 成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丨海阳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阅读量:

字号:

发布人:

杨仁春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王    伟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隋立波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德胜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炳山  市卫健局二级主任科员

主持人:

姜长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今天上午,我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杨仁春通报了专项行动前期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打算,海阳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四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姜长雨主持发布会。

通报指出,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下发规范性文件,成立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各镇区街道、各成员单位组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保专人负责,扎实推进工作。召开4次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具体推进举措,确保专项行动步调一致、推进有力。

二是加大宣传发动。在主干道路、小区、广场等老人较为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播放LED电子屏,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公布举报邮箱和电话等多种宣传形式。已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日活动2次,深入广场、金融场所、养老机构等集中宣传85次,邀请网络明星代言2次,举办全市性知识竞赛1次,中央、省市级别媒体转发宣传报道7次,制作标语口号横幅、宣传展板400余个,发放宣传布袋9500余个,发放彩色宣传折页、单页4万余张,覆盖群众40余万人。

三是强化依法打击。目前12337平台交办线索11条,2条有效线索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均无违法犯罪嫌疑,7条非养老诈骗线索同步移交相关部门,已全部办结。省转养老诈骗信件1件,已办结,省转网络邮箱交办信件线索5条,为重复非养老诈骗线索,均已转有关部门,已办结。自查有效线索20条,破获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额约160万元,追赃挽损7万元,打击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四是部门联动整治。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摸排海边旅游地产为主的楼盘22个,检查涉老服务机构32家,检查13家旅行社及旅行社分公司,排查养老用地9宗,对食品生产、保健食品经营的82个单位及场所进行重点摸排和督导,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目前,专项行动已进入打击整治关键阶段,下一步,我市将务实高效开展工作,精准打击、深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双守护”“双平安”。一是在宣传发动上持续发力。通过多种方式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继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筑牢老年人识骗防骗思想“堤坝”。二是在线索排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积极发动各级干部、离退休党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大排查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三是在依法打击上持续发力。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深挖彻查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四是在深入整治上持续发力。各成员单位要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资金监管、风险预警、重点监控等方面提升监管效能,堵塞风险漏洞;全力整顿优化养老领域行业乱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彻底深挖本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处理,最大程度挤压“行骗空间”。

烟台日报、海阳电视台、海阳广播电台、今日海阳等8个新闻单位参加了发布会并进行了记者提问,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负责新闻宣传的同志列席了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市公安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伟——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最高标准统筹推进落实。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一把手工程,局党委始终坚持高点站位,以最强决心推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抽调刑侦、经侦、食药环侦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把专项行动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昆仑行动”、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以最实措施推动线索摸排。建立涉养老诈骗线索滚动摸排机制,充分发挥各警种、派出所的职能优势,通过巡逻防控、网上巡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深入研判分析辖区警情,全面摸排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保险”“养老帮扶”等旗号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我局发布涉养老诈骗微信公众号信息12条,群众浏览量达2万人。

三是卡实工作责任,以最严要求开展线索核查。对于上级交办、群众举报、摸排发现的线索,局主要领导亲自批转,逐一登记造册、归类建档,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核查责任,确保摸排、核查无缝覆盖、紧密衔接。严格落实“三长责任制”,核查结论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单位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核查结论的准确性。截至目前,我局接12337线索6条、上级转办3条、海阳市级线索2条,已查结10条,正在核查1条,为海阳市级线索。

四是集中精干警力,以最强力度严打犯罪行为。对通过线索核查、110接处警、群众举报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组织精干警力集中攻坚,果断打击、迅速破案,以雷霆之势对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进行强力打击。7月21日,刑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抓捕组,辗转安徽、江苏、福建等地,抓获以买卖贵重商品赚取差价为噱头骗取老年人投资的犯罪嫌疑人4名,破案7起,涉案资金30余万元。7月28日,刑侦大队经缜密侦查,抓获一名以办理养老保险为由诈骗老年人保险金的犯罪嫌疑人,破案12起,涉案资金130余万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文化旅游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职责是什么,具体推出了哪些工作举措,下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隋立波——

在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市文旅部门主要承担两方面职责:一方面是整治“文化艺术品交易”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表现为打击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涉诈问题;另一方面是整治“老年旅游”方面的养老诈骗,主要表现为打击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老年旅游领域涉诈问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一部署,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发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加强线索摸排。市文化和旅游局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摸排,主要是针对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不法旅游服务机构打着“旅游业务”的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群体投资,非法吸收资金的问题。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共出动检查人员66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45家次,针对以低价游、会员卡游、投资项目游、预付款游等名义,实施的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利用亲情诈骗等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团队的备案情况,对团队成员、行程等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跟踪监管。

三是开展防诈宣传。给旅行社下发了“八个严禁”宣传页,要求旅行社提高认识,坚决杜绝借假旅游名义开展各类投资理财等非法集资活动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相关问题,遵纪守法经营。通过深入社区企业现场宣传,发放涉及文化旅游防诈宣传单2000余份,提高了群众的防诈骗意识。

下步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人人知晓的氛围。针对暑期旅游旺季特点,利用多种宣传形式,扩大宣传的涉及面,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开展宣传进企业活动,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

二是继续加强问题摸排。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违法行为隐患,依照职责主动开展摸排,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充分依靠群众,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点突出摸排外地旅行社在本地设立的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摸排检查。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团队情况进行监督,对团队进行审核,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同时开展对旅行社营业部的检查,严查未取得旅行社经营许可证、旅行社分社备案证明非法组织旅游活动以及其他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

◉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哪个领域?做了哪些具体工作?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有哪些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德胜——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警惕养老诈骗六大骗局》《保健品消费花式套路,专骗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看过来!》等防骗宣传14次。开展进社区、进超市等“六进”宣传活动5次,悬挂宣传横幅46条,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00多条次,接待咨询6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多份,辐射受众上万人次。结合我局“双报到”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城东、碧海、海政三个社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暨打击传销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广告监测力度。以食品、保健品、药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为重点,加大日常监测力度,共监测各类户外广告180余条次,互联网广告154余条次。综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指导、信用监管、公开曝光等有效措施,督促指导广告经营主体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与责任,规范广告发布行为,依法查处违法广告,有效遏制各类虚假违法广告的传播。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对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摸排和整治,加强生产经营环节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05余人次,对商场、超市、涉老经营网点等286余个生产经营单位及场所进行重点排查,督促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收到问题线索2条,分别是羊奶粉和海洋食品,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并与投诉人沟通,确认无违法行为,执法检查过程中向企业负责人宣传了国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相关政策。

下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监管,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一是继续开展媒体广告监测。及时查处违法广告行为,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二是继续重点案件查办。重点打击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虚假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广告的行为,以及以医生、专家、患者身份误导老年人的所谓“神医”广告。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三是继续强化部门配合联动。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网信、文旅等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配合联动,形成整治工作合力。


据了解,我市共10家医养结合机构,在此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市卫健局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卫健局二级主任科员杨炳山——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根据上级要求,通过召开卫健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制定了《海阳市卫生健康局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方案》(海卫健〔2022〕25号),并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识诈防诈能力。通过集中活动日发放宣传页、微信公众号推送、在各医疗卫生单位悬挂横幅、设置滚动电子屏等方式深入宣传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同时公布举报电话,疏通举报渠道,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的行骗空间,保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三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排查整治不法行为。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涉养老领域的医疗服务行为,协调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我市10所医养结合机构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尚未发现有违法行医行为,一旦发现有养老诈骗行为,我们绝不姑息,将严厉打击。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局将继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化,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拓宽投诉渠道,并在日常督导检查工作中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机构内非法行医行为,用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