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12件专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00万元实现新突破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7-28

字号:

7月25日,海阳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12件发明专利申请农业银行质押融资业务,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并下达了《质押融资通知书》,一次性融资3千万元,这标志着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了新突破。

“这笔业务体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纯粹以无形资产抵押,一次性抵押12件发明专利,二是截至目前我市企业质押专利数量最多的一次,三是一次性融资3千万元,是目前融资数额最高的一笔业务。”海阳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于华说。

今年以来,海阳市场监管局为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在摸排情况、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海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实施办法》,精准组织实施活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工作,多措并举,广开渠道,全力拓宽银企对接渠道,加速质押登记办理。

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金融赋能。积极对接金融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建立银政企对接长效机制。先后四次举办银企对接会,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入园惠企”活动,进行一对一融资服务,专利质押融资实现了较大突破。目前累计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1.2亿元;完成59件专利投保,为企业提供236万专利执行费用和90万专利风险损失费用。

积极探索创新,实现了知识产权“混贷”变“纯贷”。在认真总结2021年质押融资业务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据统计,今年已经办理放款的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涉及到发明专利23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100%都是以专利权办理质押融资,这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反向助推了专利的创造和运用。企业通过成功的专利融资,无形资产顺利“变现”,资产价值实现了“从无到有”,企业开展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有效激发,专利转化运用也较好地实现了提质升级。截至目前,海阳市的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作为权利人之一的发明专利喜提“中国专利金奖”“山东省专利奖特别奖”两项殊荣,海阳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被授予烟台市专利奖三等奖。这是海阳市企业首次获得国家专利奖金和省专利特别奖,填补了该市知识产权奖项领域空白。推荐3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企业申报认定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6家企业申报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