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4936110011/2022-05115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7-08 成文日期: 2022-07-08
编号: 第50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0号:关于“政协加强农业发展提案”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王永新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协加强农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农业专业技术推广人才知识化水平比较低”的问题。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体系畅通确实存在一定问题。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包括畜牧系统)相对完善,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高,推广能力较强,多年来获得许多荣誉,得到业务上级的肯定。但是镇级(街道)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薄弱,确实存在市、镇(街道)体系不畅的问题。镇街农业技术人员不足,还需要参与镇街党委的工作,许多工作无法开展,很难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如郭城镇72个村,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仅2人,有些年轻人编制和实际工作脱钩,镇街农业技术推广确实遇到很大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政府出台了有关政策,相信未来我市在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农科教、产学研、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将得到改善和提高。

二、农业龙头企业较少的问题

我市龙头企业总体发展情况上相对稳定,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畜牧业),省级龙头企业4家,烟台市级龙头企业38家。龙头企业主导产品是畜禽孵化、苹果、海产品养殖、蔬菜加工、面粉、植物油、葡萄酒等,产品多以初级产品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抵御风险能力不强。总体而言,一产发展稳定,二产严重不足,三产有待提高。一二三产融合程度在烟台市排名靠后。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深加工企业入住,产品附加值低。面多农业加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相信政府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深加工企业入住海阳,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未来充满希望。

三、关于“政府对农业扶持财政投入比较大,但各级组织服务、示范、引导等方面不够到位”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在扶持农业上,政策确实很多,资金投入较大。如近三年来,每年财政在农业各种项目上投入数额较大,累计资金超过亿元。各种项目资金均按照程序推进,在组织服务示范引导上做了大量工作,总体效果良好,为我市农业有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可能存在服务等不完全到位的问题,对此,我局将以此为契机,更加严格周密落实惠农政策,争取所有项目实现零失误,为政府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