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4936110011/2022-05111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7-07 成文日期: 2022-07-07
编号: 第47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47号:关于“发展有机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案”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宋磊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有机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有机食品是“三品”认证中(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最高端的食品。

有机食品一般包括有机农产品、有机茶产品、有机食用菌产品、有机畜禽产品、有机水产品、采集的野生产品以及用上述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产品等。 有机食品有严格的生产加工技术标准,对水、土壤、大气环境及产品或原料有严格的标准要求,有机食品的生产和加工,不允许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允许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在我们当前的环境下,达到有机食品标准实属不易。

目前海阳市有机食品品牌认证情况如下:

一、有机食品品牌认证不必经过海阳农业农村部门。有机食品认证由企业申请,最终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审核审批。同时,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也授权了全国几十家社会认证中介机构的资质资格,这些机构也有资质认证有机食品。因此,目前海阳市是否有通过国家授权的有资质社会认证中介机构认证的有机食品,海阳市农业农村部门不掌握。海阳市目前没有通过农业部发展中心认证的有机产品,企业也没有申报需求。有机品牌认证属于企业行为,根据“谁认证谁监管”的原则实施监管。

二、有机食品认证费用较高。有机食品有严格的生产加工技术标准,对水、土壤、大气环境及产品或原料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在我们当前的环境下,达到有机食品标准实属不易,根据海阳实际情况,不太适合大面积的推广。一个产品的认证费用,包括环境检测、产品检测费,认证费等约4万元,证书是一年的有效期,有效期后还需重新认证,对企业负担较大。

建议:

1.加强对有机食品品牌社会认证机构的审核和监管力度,提升有机农产品品牌的含金量。

2.加强对中小企业有机产品品牌认证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的积极性,促进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3.对农业企业加强技术支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业收入。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