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199/2022-05093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人社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07-10 成文日期: 2022-07-10
编号: 第68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68号:关于“关于解决企业用工招工困难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丁正义、张大伟、于晓辉、谢凌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企业用工招工困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招工工作的关心,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总结。近年来,海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始终把就业促进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功能,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为供求双方提供了良好的就业环境。

一、办理进展

广新针织:已与丁正义代表取得联系,其表示后续有需求会进行联系。

新雨针织:已与张大伟代表取得联系,其表示因疫情原因没有订单,暂且不缺工。已经和该企业建立联系,并提供联系方式,后续会随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招聘服务。

辛安建筑有限公司:已与于晓辉代表取得联系,其表示因疫情原因,暂时不缺工。已经和该企业建立联系,并提供联系方式,后续会随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招聘服务。

三丰印染:已与谢凌宇代表取得联系,其表示目前工人满足需求,暂时不缺工。已经和该企业建立联系,并提供联系方式,后续会随时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招聘服务。

二、招聘工作开展情况

我中心通过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坚持每周三、周五定期召开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活动,多措并举,通过系列活动送岗位、送就业,送温暖、送真情,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端稳端牢就业“饭碗”。

(一)摸清用工需求底数。人社局用工专员每月对460家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受疫情影响的重点用工监测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市领导走访招工难的企业)进行用工摸底,了解其每月在岗人数及缺工人数,对于缺工人数较大的企业主动联系,进行上门服务,了解用工需求并进行宣传、联系人力资源机构等对其提供服务。

(二)搭建就业促进平台。2月9日以来,线上通过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今日海阳、“海阳之窗”APP等渠道,线下通过镇区街道人社专员,结合举办的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向群众印发了《致全市求职者、用工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今年海阳市线上直播招聘活动、外出招聘计划及就业创业服务等相关工作安排,发布了各类招聘平台,让求职者、招聘单位了解招聘各种渠道;同时在信中倡议求职者要转变就业观念,立足自身实际,谋求心仪工作;广大用人单位要坚持社会责任与提高企业效益并重,切实提升待遇,改善环境,让员工招得来、留得住;广大人力资源机构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有效人力资源供给。

(三)招聘工作全面发力。节前制定了《关于服务海阳市重点企业招工工作方案》,节后举办一系列主题为“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招聘宣传活动。一是依托海阳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和“海阳之窗”APP,持续发布招聘信息。二是与将星(海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海阳招聘”微信平台于正月初八、初九举办了海阳市2022年“春风行动”之返乡农民工暨未就业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直播参加企业246家,提供就业岗位1210余个,招聘人数4820名,直播观看达15023人次,723人达成就业意向。本次招聘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架起了求职者与企业的沟通桥梁,使求职者在家就能获得招聘信息;企业经理进入直播间,以双向互动的方式便能选到合适的职员。三是与海阳市融媒体中心合作,打造网络电视平台现场直播招聘,2月10日(正月初十)起陆续举办4场直播带岗活动,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方圆集团、长征火箭、谷海阳三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海阳安伯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烟台市凯利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烟台恩怡服装有限公司等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纷纷走进海阳融媒体中心直播室,与主持人互动,直播发布招聘岗位,从企业概况、岗位信息、福利待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讲解,并通过“海阳之窗”APP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参加企业26家次,观看量达24703人次。

(四)切实发挥中介机构作用。2月11日上午,海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缺工企业与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座谈会,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烟台亚琦纺织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代表和烟台东大劳动事务服务中心、烟台求职无忧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烟台智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烟台永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山东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众腾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烟台人力资源机构以及海阳璟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烟台联讯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将星(海阳)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海阳安诚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海阳瑞诚就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海阳区域内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参会。与会代表就招工用工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解决缺工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双方还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协议36份。截至目前,还与5家优质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签约,分别是众腾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智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烟台永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山东德衡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民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海阳分公司,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作用,助力海阳企业招工。

(五)凝聚招工工作合力。为发挥镇区街作用,化解辖区企业用工问题,2月11日下午海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召开了各镇区街道具体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切实搞好用工服务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的通知》,围绕搞好排查摸底、建立用工台账、广泛发布招聘信息、发挥劳务派遣机构作用、推进以工招工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使市镇两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企业招工用工工作,确保工作富有成效。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近年来的发展,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口碑良好,我们将继续通过各镇区街道基层就业服务专员、山东公共招聘网、烟台公共招聘网、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海阳招聘”微信平台等各类平台为广大求职者和企业发布用工和求职信息。下一步,我中心决定根据建议,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深入交流,并在海阳电视台、山东公共招聘网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努力营造“求职到市场,招工到市场”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