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2年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2-06-08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学习《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信访工作条例》,研究《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稿)》等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8:39:20]

同志们,现在开会。下面进行第一项,请市应急局范勇局长领学《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发言人:市应急局范勇[2022-6-8 8:40:15]

三、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存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不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不力,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不力等情形的,按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对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行业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进行责任追究。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或者组织、参与迟报、谎报、瞒报的,对相关责任人从重追究责任。

四、涉及以下情形的,有关责任人应当引咎辞职或给子免职处理:

1.辖区发生1起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且主要责任方在管辖范围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予免职处理;县级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行业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予免职处理,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应当追究责任。

2.辖区发生1起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且主要责任方在管辖范围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予免职处理;设区的市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行业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予免职处理;设区的市分管负责同志应当追究责任。

3.辖区发生1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且主要责任方在管辖范围的,设区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子免职处理;省行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和行业安全生产直接监管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本人应当引咎辞去现任领导职务,分管负责同志应当给子免职处理。

4.因不可抗力导致事故发生的,或者事故发生后,经调查核实已经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和法律法规规定有关职责,全面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和责任清单,未发现有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情形的党政领导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研究认定,并报省政府安委会备案,可以不予追究责任。

本办法中,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对事故发生承担责任的事故。主要责任方认定,应当以事故调查为基础,根据事故性质、事故原因、事故后果,结合责任人履职情况、事故应急处置情况等,区分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科学认定。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化工、烟花爆竹、房屋建筑、市政工程、交通建设工程等行业领域事故以负有监督管理权限的属地为主;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事故应根据调查结果认定主要责任方和其他各方应负的责任。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8:44:36]

下面进行第二项,请市发改局王月军局长汇报《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讨论稿)》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发改局王月军[2022-6-8 8:45: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及时推出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和烟台市《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全市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征求了市政府党组成员及相关部门意见,形成了本次上会《讨论稿》,文件主要包括8方面内容、37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落实财税政策。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政府采购、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费优惠、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和社保费缓缴等8条政策措施;第二部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包括有关领域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普惠小微贷款和企业直接融资等3条政策措施;第三部分,稳投资促消费。包括推进水利工程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平台经济、打造消费场景,刺激汽车消费,推动文旅复苏,发展电商经济等8条政策措施;第四部分,保粮食能源安全。包括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和支持能源储备税收贷款等3条政策措施;第五部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包括降低用水用电用网成本、建立物流畅通机制、促进对外贸易固稳提质和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等4条政策措施;第六部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包括引育总部企业、支持建筑业总部企业争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总部经济环评审批和实行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等4条政策措施;第七部分,激发创新活力。包括支持企业建设重大研发机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券补助和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4条政策措施;第八部分,全力保基本民生。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社会民生兜底保障等3条政策措施。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8:50:40]

王月军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8 8:51:10]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8:52:41]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定实施稳经济促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必要举措。下一步,市发改局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通过建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调度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对实施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督导评估和跟踪问效。政策措施印发后,财政、工信、商务、金融等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宣传解读工作,抓好政策兑现,让更多市场主体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8:54:22]

下面进行第三项,请市信访局刘国辉局长汇报关于《信访工作条例》主要内容及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的等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信访局刘国辉[2022-6-8 8:55:08]

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5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们党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3月29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废止2005年国务院《信访条例》。《条例》共6章50条,分为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以及附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定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信访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及工作要求等作出规定。二是规定信访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确立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提出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条例》规定:“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本级党委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各方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三是规定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明确信访事项提出、受理、办理的形式、渠道、程序和方式。四是规定信访工作监督体系。健全信访工作监督机制,对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与原国务院《信访条例》相比,《条例》主要有四个方面创新: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写入法规,明确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从原国务院《信访条例》仅适用于行政机关,扩展到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实现信访工作领域全覆盖。三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进行系统整合提升,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区分建议意见类、检举控告类、申诉求决类事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导入不同途径处理。四是突破原国务院《信访条例》仅规定信访部门督办特定信访事项的局限,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9:01:22]

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学习和使用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市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促使信访工作更好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集中学习宣传,把《信访工作条例》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法规制度意识,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市信访局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全面改进,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好为群众服务。各镇区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承接、依法处理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着力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市、镇两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用,坚持多元化解,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9:03:16]

下面进行第四项,请市发改局王月军局长汇报《关于启动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发改局王月军[2022-6-8 9:03:58]

1、做好接新仓库准备,备足收购器材。目前,已完成收购机械、输电线路、检化验、计量设备、消防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现正在进行接新仓库检修、消毒、通风道铺设等工作。2、抓好夏粮收购培训工作。针对烟台市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反馈的夏粮收购培训问题,粮食储备中心于5月底前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和质量检验培训,同时与基层分公司签订夏粮收购责任状,并建立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安全储粮精细化管理暂行办法》《安全储粮规范化》和《安全生产奖惩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加强入库小麦收购流程监管,保障入库小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9:08:33]

王月军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8 9:09:10]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9:10:16]

做好粮食工作对于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社会稳定具有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把圆满完成夏粮收购任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市发改局要加强夏粮收购形势分析研判,准确把握购销形势,制定收购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收购策略。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企业开展市场化粮食收购,加大对不法商贩的打击力度,全力配合做好粮食收购交通运输保障,保质保量完成我市夏粮收购任务。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8 9:38:16]

市政府常务会议到此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