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761 成文日期: 2022-06-06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司法局李军作局长解读《海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阅读量: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的一年,也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二、决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三、主要内容

《海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分为十个方面共35项具体任务。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要不断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线上“一网通办”水平和线下大厅规范化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要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三是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四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五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法推进海阳市2022年惠民利群实事落实落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六是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要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

七是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常态排查。提高行政复议效能,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

八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坚持奖惩并举。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九是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要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进智慧执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十是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深化“专业人”学“专业法”考“专业法”。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和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计划》要求相关部门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