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2年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2-06-30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学习《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研究《2022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阳市“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等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00:20]

同志们,现在开会。下面进行第一项,请市应急局范勇局长领学《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汇报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应急局范勇[2022-6-30  17:01:18]

学习了《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第第二十八条至第三十九条。

防汛工作:今年以来,市防指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未雨绸缪、主动谋划,从早、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一、前期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防汛责任体系。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三是全面加强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同时,防汛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指挥人员实战经验不够、部分工程基础仍然薄弱、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不充分、抢险救援队伍人员力量和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会商分析研判。二是狠抓重点部位防控。三是加强抢险救援准备。四是密集开展督导检查。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11:23]

范勇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11:55]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13:16]

隐患排查治理是遏制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的实施强化了“视隐患为事故”理念,同时也是将安全生产创新举措上升为政府规章的实际行动,对于构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办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对其确立的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的学习和理解;要坚持重点排查和全面排查相结合,深查、细查、严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真查彻查“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漏洞和死角;要坚持监督执法与问题整改相结合,以《办法》为抓手,增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办法》赋予的新的执法手段和处罚措施,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研判最大风险,完善防控措施,力争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今年汛期明显提前,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涝,齐心协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市应急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开展督导检查、消除风险隐患。各镇区街道、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带病入汛”;要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落实“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河道安全、行洪通畅;要抓好城市防洪安全,突出抓好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地下场所等重要风险隐患点;要做好重点部位风险管控,必要时停工、停课、关闭景区;要逐镇、逐村细化山洪、地质灾害预案,做到预警到镇、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同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完成各自视频系统与市应急局指挥平台的连接,尽快补齐补全抢险救灾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的上,确保我市安全稳定度汛。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14:08]

请市文旅局任飞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海阳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文旅局任飞[2022-6-30  17:15:10]

按照《烟台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关于推进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我市“123456”发展思路体系,加快构建我市文化旅游经济全产业链,助力建设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现代化滨海名城,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目标是到到2025年,全市创建4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乡村旅游   15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1处,山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处,4星级饭店1家,全市接待游客量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5亿元以上,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市支柱产业,把海阳打造成“国际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城市。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23:55]

任飞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24:01]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25:11]

制定《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海阳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于推动我市文旅行业复苏、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具有现实意义。市文旅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紧密配合烟台文旅部门开展产业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招引建设、配套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对纳入上级重点项目库的文旅项目,要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针对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布局贯通核心景区的公交线路,进一步畅通微循环;要立足产业实际、借鉴先进经验、把准市场动态,认真研究谋划本区域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做好“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30:33]

请市政府办公室任刚主任汇报《2022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阳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任刚[2022-6-30  17:31:55]

根据国家、省和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研究起草了《2022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阳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工作要点》主要目的是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推动高质量政务公开。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战略、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民生保障、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着力推进高质量政务公开。

二是聚焦平台建设,推动全方位政务公开。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政府公报等平台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强化规范引领。推进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三是聚焦解读回应,推动常态化政务公开。围绕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互动开放等方面,着力推进常态化政务公开。

四是聚焦基层建设,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持续加强政务公开专区、政策咨询渠道建设。

五是聚焦组织保障,推动规范化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力度,完善考核体系,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将落实情况纳入年报向社会予以公开。

二、《海阳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情况

(一)活动目标。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以政民互动的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活动主体。各镇街区、市政府各部门以及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部门等。

(三)邀请对象。关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

(四)时间安排。与基层和群众日常联系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

(五)活动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

(六)活动方式。活动主要通过现场观摩、参观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活动期间要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并及时反馈办理进展和结果信息。

(七)保障措施。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开放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33:22]

任刚主任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34:40]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35:11]

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依规、高效便民的要求,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以及重大战略、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实现应公开尽公开;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投诉举报,对因政府工作存在短板造成依申请矛盾集中的,要研究可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36:08]

请市统计局梁延军局长汇报关于国家、省和烟台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统计局梁延军[2022-6-30  17:36:38]

传达了国家、省和烟台市的会议精神,并汇报了海阳市的贯彻落实措施: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尽快召开全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部署会议,拟邀请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传达烟台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烟台统计局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专项纠治工作任务。

二是抓紧制定落实方案。综合分析我市防惩统计造假工作形势,拟定专项纠治工作实施方案。待烟台市统计局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后,进一步补充完善,并及时印发各乡镇贯彻落实。

三是大力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核查今年以来数据指标异常变动的企业,拟对全市20余家“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四是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统计系统大力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五是从严从实开展专项纠治工作。采取各乡镇自查自纠、市级重点抽查的方式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确保专项纠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41:25]

延军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42:10]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43:11]

近期,国家、省及烟台市统计局联合纪委监委相继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纠治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市统计局要牵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尽快制定我市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结合专项纠治工作,搞好数据质量核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特别是对数据指标异常变动的企业,要加大核查和执法检查的力度,加强关联性、逻辑性、趋势性审核,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扎实有效开展数据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做好跟踪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各类统计造假行为,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严防“走过场”“搞形式”,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严肃认真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确保不出现问题。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45:16]

请市发改局于新春副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发改局于新春[2022-6-30  17:45:55]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2021年山东省政府印发《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级要求,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市发展改革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联合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海阳市“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市“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发展明确方向。

《规划》分为三大部分,共八章,于20218月编制完成。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第一部分为海阳市基本情况。包括前言及第一、二章,主要阐述了《规划》编制的背景、政策依据、海阳市社会及清洁能源发展情况、能源消费情况、发展机遇与挑战。海阳市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方面具备清洁能源开发与核能综合利用的双重优势,且太阳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十四五”期间是我市清洁能源发展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第二部分为海阳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包括第三至七章,我市坚持统筹规划、规模开发、多能互补、创新驱动的原则,按照打造清洁能源供应的标杆、核能综合利用的引领、绿色交通的样板、智慧能源的示范的定位,结合海阳电网消纳能力,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核电及核能综合利用、综合智慧能源与智慧城市、氢能及储能、绿色交通及建筑等方面进行重点布局。

力争到2022年建成山东首个100%“绿电”城市;到2023年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706.4万千瓦,其中核电250万千瓦,陆上风电82.9万千瓦,海上风电110万千瓦,光伏发电260.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万千瓦,实现清洁替代标煤约94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17万吨/年;力争“十四五”期间海阳西1000KV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海阳输变电工程等电网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取山东海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入国家、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并尽快开工建设。

第三部分为能源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第八章,通过制定保障措施,强化各部门协同联动、多元保障,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开发和消纳能力,构建坚强韧性的能源体系。《规划》实施后,将为我市争创山东省首个双碳示范城市奠定基础,加快推进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引领绿色低碳技术和产业革命,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48:12]

任刚主任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48:50]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49:15]

“十四五”是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省、烟台市领导高度重视,烟台还将海阳列为清洁能源产业链领建市,为我市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海阳市“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海阳清洁能源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是我市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指南。市发改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快核电3号机组、国家电投半岛南V场址海上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核电、海上风电产业聚集,积极对接省、烟台市发改委,争取山东新能源用海缆智能制造项目等4个窗口指导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形成产能。各相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立项、土地规划、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助力我市争创山东省首个双碳示范城市。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51:28]

请市民政局李旭波副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村改社区进展情况》

                                                                                                                                                                                                                             

发言人:市市民政局李旭波[2022-6-30  17:52:03]

今年1月,烟台市启动村改社区全域试点工作,我市于1月底进行安排部署,412日正式印发《海阳市关于深入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东村街道、凤城街道、旅游度假区3个街区的7个行政村作为首批村改社区转型攻坚对象,要求6月底前完成转型工作。

一、村改社区基本情况

(一)东村街道

1.撤销城北村村民委员会,成立城北社区居民委员会。

城北社区管辖范围:北起城北村担丈山,南至海园路;西起新兴街,东至榆山街,服务户数4723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海兴路25号。

2.撤销院西村村民委员会,并入兴海社区居民委员会。

兴海社区管辖范围:北起海园路,南至海政路;西起西安路,东至龙山街,服务户数3840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海阳路17号。

3.撤销窑上疃村村民委员会,原村香山街以东区域并入海政社区居民委员会,原村香山街以西区域并入海文社区居民委员会。

海政社区管辖范围:北起海政路,南至海盛路;西起香山街,东至晶山街,服务户数4662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海河路33号。海文社区管辖范围:北起海政路,南至海盛路;西起宏达街,东至香山街,服务户数4516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海天路51号。

4.撤销民主村村民委员会,并入海政社区居民委员会。

5.撤销和平村村民委员会,成立和平社区居民委员会。

和平社区管辖范围:北起海政路,南至海瑞路;西起公园街,东至黄海大道,服务户数3257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龙山街153号。

(二)凤城街道

撤销窑上村村民委员会,成立窑上社区居民委员会。

窑上社区管辖范围:北起帝豪庄园,南至海鑫中路;西起东凤大道,东至益港路,服务户数951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东风大道南路31号。

(三)旅游度假区

撤销先锋村村民委员会,并入黄海社区居民委员会。

黄海社区管辖范围:北起凤海家园,南至海景路;西起才高丽达综合体,东至与凤城街道交界处,服务户数4691户,办公地址位于海阳市黄海花园小区内。

二、下步工作措施

1.上述7个行政村按程序完成调研走访、制定方案、村庄公示、村民会议表决、部门联审等工作,经海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形式报烟台市政府复核备案。

2.待烟台市政府备案回执后,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形式批复同意村改社区申请。

3.撤销村民委员会后,保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居民自治和基本公共事务由城市社区负责,确保村改社区规范运行。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56:02]

旭波副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和列席人员[2022-6-30  17:56:36]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6-30  17:57:27]

村改社区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在工作推进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村制宜,稳妥推进。市委组织部门要牵头协调,统筹推进这项工作。相关部门和街区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谋划好城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村改社区的各项政策要坚持民本取向,兼顾村民当前利益和长久利益,按照“从旧兼从惠”原则选取并执行城乡政策中最有利于保障居民利益的政策,最大限度惠民利民便民。村改社区后,原村庄社会管理职能交由城市社区承担,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抓集体经济发展上,推动集体经济保值增值。

市政府常务会议到此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