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153 成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022年6月30日)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6月30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学习了《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防汛工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隐患排查治理是遏制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强化了“视隐患为事故”理念,同时也是将安全生产创新举措上升为政府规章的实际行动。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办法》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加强对其确立的新制度、新内容、新罚则的学习和理解;要坚持重点排查和全面排查相结合,深查、细查、严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真查彻查“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漏洞和死角;要坚持监督执法与问题整改相结合,以《办法》为抓手,增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办法》赋予的新的执法手段和处罚措施,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研判最大风险,完善防控措施,力争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会议指出,今年汛期明显提前,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涝,齐心协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会议强调,市应急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开展督导检查、消除风险隐患。各镇区街道、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应急演练,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带病入汛”;要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确保河道安全、行洪通畅;要抓好城市防洪安全,突出抓好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地下场所等重要风险隐患点排查整改工作。同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完成各自视频系统与市应急局指挥平台的连接,尽快补齐补全抢险救灾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的上,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度汛。

二、会议听取了市文旅局关于《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海阳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确定,由市文旅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对《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指出,制定《海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海阳市文化旅游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于推动全市文旅行业复苏、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进一步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具有现实意义。会议要求,市政府各副市长要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认真研究谋划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的相关工作。市文旅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用心统筹全市旅游资源,在老城区、新城区着力打造两条特色步行街;要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关键环节,优化培育壮大六大“文旅+”产业板块,确保每一产业板块都要有内容、有项目、有实效。后期工作进展情况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盘点、督导。

三、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阳市“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依法依规、高效便民的原则,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以及重大战略、疫情防控、营商环境、民生保障、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实现应公开尽公开;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投诉举报,对确因政府工作存在短板造成依申请矛盾集中的,要研究可行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市政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实时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关于国家、省和烟台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近期,上级相继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纠治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抓好落实。会议强调,市统计局要尽快制定全市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责任、工作要求;要结合专项纠治工作,搞好数据质量核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特别是对数据指标异常变动的企业,要加大核查和执法检查的力度,加强关联性、逻辑性、趋势性审核,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严肃认真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五、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海阳市“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市发改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快核电3号机组、国家电投半岛南V场址海上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核电、海上风电产业聚集,积极对接省、烟台市发改委,争取山东新能源用海缆智能制造项目等4个窗口指导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形成产能。各相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立项、土地规划、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全体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六、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关于《海阳市村改社区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村改社区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在工作推进中,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村制宜,稳妥推进。会议要求,市委组织部要牵头协调,统筹推进村改社区工作;相关部门和街区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谋划好城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会议强调,村改社区的各项政策要坚持民本取向,兼顾村民当前利益和长久利益,按照“从旧兼从惠”原则选取并执行城乡政策中最有利于保障居民利益的政策,最大限度惠民利民便民。村改社区后,原村庄社会管理职能交由城市社区承担,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抓集体经济发展上,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