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075P/2022-05058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海阳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6-30 成文日期: 2022-06-30
编号: 第66号 会议编号: 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66号:关于“关于抓好农村殡葬改革,共建和谐社会”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姜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抓好农村殡葬改革,共建和谐社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对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安葬安放设施建设力度,治理农村散乱葬现象,提高土地利用率。具体措施:一是编制海阳市公益性安葬安放设施规划设计方案,并与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沟通,将规划设计方案纳入第二次国土空间规划中,目前正在落规阶段。二是进行殡葬改革,海阳市自2021年9月10日施行惠民殡葬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丧事家属,直接在市殡仪馆审批并在结算时直接减免,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目前海阳市共有746个红白理事会,我们将红白理事会培训次数纳入海阳市乡村战略考核办法,每年定期对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进行培训,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四是提倡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对骨灰堂安葬、树葬等方式进行奖补。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公益性公墓落规工作,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尽早确定可用土地建设市、镇级公益性公墓,从而满足居民基本殡葬需求。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行绿色殡葬,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加大对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奖补力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民政局

                                                                                                                                                                                   2022年6月3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