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78C/2022-05193 组配分类: 文化建设
发文机关: 海阳市教体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6-16 成文日期: 2022-06-16
编号: 第53号 会议编号: 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第53号:关于“‘双减’政策后,将阅读作为延时活动的基本活动”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鞠丰旭、张瀚文、姜鹏辉、宋志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双减’政策后,将阅读作为延时活动的基本活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阅读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学生阅读质量。一是强化统筹部署。自2020年开始,每年都将加强学生阅读工作列入《海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学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各学校认真落实《方案》要求,每学期将教材推荐书目、烟台市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和烟台市中小学生名人传记分级阅读推荐书目公示给班级、学生和家长,供师生家长自主选择,小学阶段的选读书目中至少要有一本科普读物,初中阶段以人文名著为主。二是科学组织实施。各义务教育段学校均在课后服务中安排学生自主阅读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等资源,组织开展学生自主阅读、师生共读、同伴交流、图书漂流等活动,极大满足了学生的阅读需求。各班级针对师生共读书目开展“好书推荐课”、“读书方法指导课”和“读书读果分享课”等形式多样的阅读课,让学生学会科学阅读,又在分享中丰富阅读体验。三是积极拓展延伸。将“鼓励学校与(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社区活动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开展文艺家进校园、科普资源进校园、家长进校园等活动,丰富服务的课程内容,助推课后服务活动个性化开展”列入《海阳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各学校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走进博物馆、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纪念馆、综合实践基地等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拓展学习空间,让阅读无处不在。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继续加强课后服务期间阅读内容与方法的研究,努力将学生阅读从课内拓展到课外,从校内延伸至校外,为学生成长打好书香底色。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6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