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2年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2-05-30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学习《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研究生态环境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监管场所隔离方舱建设等工作。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35:13]

同志们:

现在开会。下面进行第一项,请市应急局范勇局长领学《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发言人:市应急局范勇[2022-5-30 14:36:15]

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检查督查巡查时,发现下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未发现或未整改的事故隐患,涉及本辖区或者本行业领域,新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处或未按要求完成国家、省、市、县(市、区)检查督查巡查交办问题及自查问题整改数量达到3个的等各类情形的,对有关责任人应当启动问责程序。

对于符合引咎辞职责任追究情形、本人不主动引咎辞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党委(党组)应当责令其辞职。对于失职失责情形较轻、达不到引咎辞职的,对责任人予以通报、诫勉处理。对于失职失责情节较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责任人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成绩突出,及时发现排除事故隐患,避免事故、险情,或者在事故抢险救援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40:10]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把握《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责任这根弦,扎扎实实抓好工作落实;要照单履职、主动履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标准,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和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42:30]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张玉才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海阳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2年海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海阳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生态环境局张玉才[2022-5-30 14:44:41]

一、《海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以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为方针,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五大攻坚战,提出37项具体工作,是做好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计划性和指导性文件。下一步,计划采取“抽调+劳务派遣”方式配置人员,尽快实现市级生态环境委办公室实体化办公,强化统筹协调、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综合考核、约谈问责等方面的作用,抓好工作落实,同时明确镇区街道环保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做好人员力量配备及经费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协同共治的生态环保大格局。

二、《海阳市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新一轮“四减四增”工作周期为2021年至2023年,涉及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优化、农业结构升级四方面,共有16个项指标和15项重点任务。按照方案要求,2022年我市将严控重点行业新增产能、推动绿色循环低碳改造、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压减煤炭使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壮大清洁能源规模;提升综合运输效能、增加绿色低碳运输量、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减少化肥使用量、强化农药使用管理、提高绿色生态用地质量,通过以上四个方面工作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2022年海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方案涉及严控两高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污染治理工作、开展移动源治理、扬尘精细化管控、面源污染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等8方面的41项重点工作。同时,生态环境局将联合住建、公安、交通、发改、农业农村、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道路保洁、秸秆禁烧、露天烧烤、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等工作,重点抓好城区和乡镇空气站周边的问题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日排查、周通报、月考核”的闭环整改机制,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推动各项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四、《海阳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施方案》。为扎实做好我市东村河、留格河、纪疃河、大沽夹河(海阳段)、白沙河、富水河、富水河北支和曦岛假日湾小河等主要河流入河排污(水)口整治及规范化管理工作,按照《烟台市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的要求,编制完成了《海阳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分类整治实施方案》。2022年12月底前,将由属地负责,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住建局、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农业农村局按照职责分工指导督导,完成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46:20]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抓好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发挥好市生态环境委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尽快制定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方案,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并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要发挥好指导作用,围绕“四减四增”和“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五大攻坚战,提出标准要求、解决建议。各镇区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工作落实力度,要强化镇区街道环保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职责,做好人员力量配备及经费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切实提升我市生态环保水平。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48:51]

下面,请市司法局李军作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司法局李军作[2022-5-30 14:52:11]

《计划》的主要内容共分十个部分35条。

第一部分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共3条: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第二部分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共2条:一是配合上级立法工作;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第三部分是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共2条: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强化行政决策执行和评估。

第四部分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共4条: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四是创新行政执法工作。

第五部分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5条:一是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二是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三是服务保障民生;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五是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

第六部分是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共4条: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二是提高依法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三是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

第七部分是积极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3条:一是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二是提高行政复议效能;三是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

第八部分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共5条:一是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五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第九部分是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共3条: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二是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三是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第十部分是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共4条: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三是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四是强化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

建议《计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按程序印发。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4:58:32]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方式和重要抓手。今年是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市司法局要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作用,认真研究《法治山东建设指标体系》,指导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要严格开展法治督察,强化考核刚性约束,把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落实、责任压实、效果抓实。各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牵头引领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切实增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5:01:40]

下面,请市发改局王月军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十四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发改局王月军[2022-5-30 15:02:56]

市发展改革局会同全市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海阳市“十四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主要包括7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打造烟台南部经济增长极和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味的现代化滨海名城等目标定位。

第二部分,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包括加强防洪减灾工程建设、提升灾害防范处置能力、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共5条具体推进措施。

第三部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包括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系统优化水资源配置、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共5条具体推进措施。

第四部分,建设“青山碧水蓝天”美丽海阳。包括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重点行业污染源管控治理、提升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水平,共8条具体推进措施。

第五部分,共建黄河流域国际会客厅。包括提高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拓宽跨省区合作发展领域、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9条具体推进措施。

第六部分,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包括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数字赋能、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海阳篇章、推进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共10条具体推进措施。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建立评价机制,共3条具体推进措施。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5:04:39]

《海阳市“十四五”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于科学谋划各项重点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市发改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做好向上对接、对下协调、左右协同,统筹推进《方案》实施;要建立我市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定期调度各项工作进展,确保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各相关部门要发挥主体职能作用,切实以《方案》内容为指导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主动向前、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5:05:58]

下面,请市公安局张景晖副政委汇报《关于加快推进监管场所隔离方舱建设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公安局张景晖[2022-5-30 15:07:13]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要求,经烟台市公安局报请烟台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决定在我市建设烟台市公安监管场所隔离方舱。项目选定在海阳市看守所监所区域外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亩,搭建168间隔离方舱,建筑面积约1960平方米。考虑到项目建设的紧迫性、专业性,建议市公安局牵头做好项目建设的协调保障;市财政局及时对接烟台市财政局落实工程资金,加强工程资金监管,尽快评审图纸作出预算控制价;卫健局根据防疫相关规定,做出方舱布局及卫生学流程意见;行政审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根据工作需要,做好相关工作;其他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共同推进,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5:09:47]

加快建设烟台市公安监管场所隔离方舱,是健全完善全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闭环大格局的重要一环。市公安局要牵头抓好建设期间协调保障,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维护,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并负责方舱完工后的日常安全管理。各相关单位要围绕方案总体规划、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实行“现场办公”“挂图作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具体任务事项、具体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2022-5-30 15:12:13]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2-5-30 15:56:42]

常务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