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4521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

阅读量: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海阳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和运行保障机制,经海阳市政府批准,由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

本次修订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完善了洪涝、干旱、台风灾害的预警响应环节,制定重大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的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产机制,进一步健全关键时段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指挥部坐镇指挥、分管负责人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并与指挥部保持信息畅通的制度,切实提升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增强预案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做好水旱、台风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依法、科学、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该预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应对突发事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预防第一、预防和救助相结合,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科技支撑、依法管理的工作原则。

预案明确了市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市防指、市防指办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镇区街道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党政领导包区域、包重点工程责任制,通过明确职责、落实分工,要求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突发洪涝、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对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准备、物资队伍准备、转移安置准备、救灾救助准备、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技术宣传培训与演练予以了规定。

该预案适用于海阳市管辖区内水旱、台风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的原则。指导全区防汛抗旱的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物资保障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孙嘉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