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2778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

阅读量:

字号:

《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规划》)是经海阳市政府批准,由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的重要文件。主要明确了《预案》的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信息报送与发布、预警与预防、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工作、附则和名词术语定义等10个部分,要求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和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抢险相关工作,为有序开展防汛防台风抢险救援而制定。

一、《预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一)是《预案》的背景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共造成河南省1478.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200.6亿元,因灾死亡失踪398人。其中郑州经济损失409亿元,死亡失踪380人。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市防指结合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出台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省防指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按照我市“三明三强”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批示要求,制定了符合我市实际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见》。

(二)是《预案》的目的。出台《意见》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防台风工作体制机制,加快补齐补强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洪涝和台风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预案》编制思路

为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结合我市防汛防台风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防汛防台风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洪涝和台风灾害防范应对能力,使我市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更加科学、便于操作。

三、《方案》编制依据

相关政策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烟台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烟台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海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结合部门“三定”方案,制定本预案。

四、《方案》主要结构

《预案》是市应急局根据烟台市相关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牵头拟定的。《预案》共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应急准备、信息报送与发布、预警与预防、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工作、附则和名词术语定义等10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主要明确了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市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市防指、市防指办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工作职责,镇区街道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党政领导包区域、包重点工程责任制,通过明确职责、落实分工,要求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突发洪涝、台风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第三部分,应急准备。主要对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准备、物资队伍准备、转移安置准备、救灾救助准备、防汛抗旱防台风检查、技术宣传培训与演练予以了规定,要求从上述8个方面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以提升防范应对能力。第四部分,信息报送与发布。主要对信息等级划分、信息报送和处理流程予以了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以便各级指挥机构迅速、详实掌握灾害情况。第五部分,预警与预防。主要对预警分级,预警发布、变更及解除,预警行动等3方面进行了明确,以便于在发布预警时,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定开展相关工作。第六部分,应急响应。主要明确了应急响应的总体要求、发布、变更和解除,Ⅳ级响应、Ⅲ级响应、Ⅱ级响应和Ⅰ级响应的响应行动,不同灾害的应急响应措施、指挥调度、抢险救灾等10方面工作内容,以保障发生突发灾害时,各级各部门能有条不紊开展应急救援。第七部分,应急保障。主要对通信、队伍、物资、群众转移安置、供电、能源、交通运输、医疗、治安、资金、社会动员、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和技术保障等13方面需要做好的应急保障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工作。第八部分,后期工作。明确了调查评估和善后工作,对灾后评估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方面工作予以了明确。第九部分,附则。主要对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追究、预案解释部门、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说明。第十部分,名词术语定义,主要对有关名词术语进行了详细解释。

五、《方案》重要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意见》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研究防汛防台风工作,协调解决防汛防台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具体研究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措施,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将防汛防台风工作列入部门工作要点,明确专门科室负责,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投入保障。《意见》要求各级政府要健全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将防汛抢险救援救灾能力建设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受灾区市政府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避灾转移安置、灾后重建扶助方案和政策,对受灾严重、抢险救援力量投入大的地区及时予以专项补助。

(三)是强化评价激励。《意见》要求对防汛防台风中工作突出、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注重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中考验考察干部,把防汛救灾工作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是明确主要领导坐镇指挥。进一步明确市、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行业部门负责人防汛抢险责任,明确了关键时段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分管负责人一线指挥的任务分工。

(五)是实行响应机制与气象预警联动。实行了极端天气过程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产等的熔断机制,实行了与气象预警联动的响应机制,通过持续修编预案,确保了应急处突科学有序。

  解读人: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纪卫东  

  联系方式:323972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