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四德工程

海阳创城进行时丨捡到30万元不动心,完璧归赵!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今日海阳微信公众号    浏览:   发布日期:2022-05-16 08:43

“人民警察为人民,感谢民警帮忙,感谢……”“您好王哥,感谢您帮我捡回遗失近30万的钱物……”12日上午,市民高先生将两面印有“忠于职守、为民服务”“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分别送到了市公安局东村街道派出所、海阳市坤宇食品龙山街黑猪肉直营店里,并向民警吕奉翰及同事、坤宇食品直营店店长王寿君表示感谢。

市民高先生给民警送来锦旗


11日早晨,作为坤宇食品直营店店长的王寿君跟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店里开门、消毒……开始了一天的经营,七点半多的时候,他跟隔壁俊梦干洗店老板看到一个手提袋从一辆黑色轿车上掉落在马路上。

王寿君讲述捡钱经过


“当时这辆黑色奥迪从对面的御景苑小区开出来的时候,我看到这车的后备箱自动打开了,车拐到马路上时还掉下来一个袋子,我们当时喊了几声‘掉东西了’,司机应该是没注意到,开车直接往北走了。”王寿君告诉记者,当时是上班高峰期,路上车比较多,袋子被过往车辆还压了几次,我跟干洗店老板商量后,在确定安全的情况下,到路上把袋子捡了回来。开始还以为是个装垃圾的袋子,我俩商量后决定打开看看,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现金,而且还不少,我们立马把袋子系上了,等失主回来找。

“当时我心里想掉钱的人肯定着急,一会儿就能回来找,结果等了1个多小时后,失主迟迟没有出现,这袋子里装这么多钱放在店里我心里也不踏实。”王寿君说道,看一直没人来找,我们商量后就打110报警了。

  民警现场了解情况


“当天上午9点左右,正在值班的我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御景苑小区门口,一个肉食品店店长报警说捡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的袋子,请赴现场处警。接警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民警吕奉翰说道,由于王寿君只看到一辆黑色奥迪车上掉落了袋子,车牌号等信息没有看清,了解情况后,我们决定在现场将袋子里的现金物品进行清点。

“袋子里当时有6沓现金、1张大额存单及货单等物品,由现金面额不一,数额大,我们用了十几分钟才清点完毕。”吕奉翰告诉记者,经清点袋子里有现金49275元、250000元大额存单一张,还有超市购物卡加起来将近30万元了,随后,我们将袋子里的钱物带回所里进行下一步处置。

袋子里的大额存单


“由于金额大,回到所里后,我们立即调取了现场附近的天网监控,经过侦查,我们发现了丢失钱的汽车,经过比对后,我们找到了车主信息。”吕奉翰说道,当我们第一次电话联系到车主时,他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丢失钱物了,还以为是女儿开的自己的另一辆车丢失钱物了,并将女儿电话给了我们民警。我们联系到车主女儿时,车主女儿一头雾水,经过详细沟通了解后,发现车主女儿并未丢失任何钱物。我们再次打开天网监控仔细比对车辆、司机信息,发现开车的就是车主本人,然后再次电话联系车主并进行详细确认,这时高先生才回想起自己车后备箱里有个袋子装有大量现金。

“如果警方不联系我,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丢钱了……”市民高先生哭笑不得,11日早晨出门时在小区门口取了2件快递放后备箱了,可能没关好后备箱,后备箱弹开了,拐弯进入马路时袋子甩了下去,开车走了一段路程后发现仪表盘后备箱灯亮了,我还靠边停车,下车把后备箱关上了,然后就开车上班去了,当时也没想到袋子丢了,之前这些钱物随意用个袋子装的,丢了也没注意。感谢民警、更感谢王寿君,能在这么短时间将我丢失的钱物送还,我也要带动身边人将这种拾金不昧的品质发扬下去。

“王寿君老家是发城镇忠厚村的,他平时干工作就像他的村名一样忠厚本分,认真负责,对到店的客户和服务对象很热情、服务很周到。”海阳市坤宇食品总经理姜会禄说道,忠厚村的村民、店铺顾客和店铺周边的邻居对王寿君的人品评价都非常高。

“老王人品好,非常正直,同样的钱我们更愿意买这里的肉类产品……”正在买肉的市民李女士说道,人品好产品质量也不会差,而且老王服务非常到位,会根据我们顾客的需求把肉进行加工,我们回家能省不少的事。

民警现场清点钱物

民警调取天网监控对比失主及车辆信息


钱物失而复得的高先生和爱人,带着礼品和现金红包到店里感谢王寿君,结果被王寿君婉拒了:我有心将这些捡到的钱物还给你,根本不图你的任何好处,所以钱和东西我都不能收……也希望广大市民都行动起来,将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让雷乡海阳充满正能量。

民警最终联系到失主到派出所认领钱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