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1780 成文日期: 2022-05-14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022年5月14日)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5月14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学习了《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见》《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诊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督导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对查处的各类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鼓励从业人员举报事故隐患,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意见》《海阳市防汛抗旱防台风应急预案》要求,履职尽责、卡实责任,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提升全市防范应对洪涝和台风灾害能力。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工作,查找漏洞,摸清农村危房底数,及时修订各自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配齐防汛力量,积极开展实战演练;要加强特定区域和人群的定点定向预警能力,尤其要盯紧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确保遇到险情时安全有序撤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海阳市政府安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内容具体,方向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要求,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功能,以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为抓手,会同各镇区街道各部门,按照节点要求快速推进。各镇区街道和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全年具体工作内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紧盯薄弱环节、安全事故频发易发领域,加强隐患排查处置,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水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海阳市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海阳市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制定实施《海阳市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办法》,是促进全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做好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宣传引导和管理监督工作,严格根据全市承担的耕地保有量目标,把握耕地和设施农业用地之间“进出平衡”;要对设施农业布局选址、用地标准、建设方案进行指导,做好设施农业用地信息上图入库和土地变更调查登记;要进一步明确审批流程,提出审批清单。各镇区街道要各司其职、主动担责,在备案时要精准把握需提交的材料,定期对设施农业项目建设、经营和用地协议履行等情况开展现场核查,确保项目真实、合法,切实把全市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抓实抓好。

四、会议听取了市消防大队关于《海阳市乡镇消防队管理暂行规定》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消防大队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对《海阳市乡镇消防队管理暂行规定》作进一步细化。

会议指出,加强乡镇消防队管理,有利于快速、高效接警处置,快速控制各类火情,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会议要求,市消防救援大队要在《暂行规定》基础上,全面加强各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力量,夯实基层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实现火灾防控无盲区,确保灭火救援“灭早、灭小、灭初期”;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导作用,加强对各镇区街道消防队伍培训、调度和管理,确保《暂行规定》落地落实。属地单位要建立完善全流程运行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好对各自消防设施装备维护,保证车辆、装备保持良好的执勤备战状态,做到管好用好,真正发挥作用;要配齐配强队伍,加强消防队员业务学习和实操训练,提高灾情应对处置能力,落实好执勤备战工作。

会议确定:①由市应急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牵头制定镇级消防队伍管理运行体制,明确人员怎么用、日常怎么管;要将乡镇消防工作与护林防火工作有机结合。②由市委编办负责,结合编外人员清退工作,统筹多方资源,协助解决乡镇消防队员不足问题。

五、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海阳市营商环境工作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成立营转办是统筹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经常调度,分管同志要靠上抓、经常抓,尤其要对标省内、国内先进城市营商环境的做法,不断推出创新性举措;相关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与烟台市直部门的对接沟通工作,牵头指标每月排位原则上要进入烟台区市前6位。营转办成立后,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张金富同志每月至少调度一次,政府办、行政审批服务局要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每月通报。市政府办公室要理顺体制机制,管理好、用好营转办人员,确保全市营商环境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六、会议听取了市教体局《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教体局要统筹推进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相关工作,科学调整推进措施,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完成;要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加强财务监督,规范招生行为,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要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通过各项有效措施,合规有序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