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实现强村富民新跨越——海阳乡村振兴大会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5-14

字号:

13日上午,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刘海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主持会议。张绍鹏、李文成、王岩等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围绕做好下一步我市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刘海彬强调六项重点任务。

一要下大气力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粮食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海阳作为农业大县,在粮食安全上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稳住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决不允许出现毁粮毁田事件,提高重农抓粮积极性,服从粮食安全的各项管理,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做好储备粮轮换,加快推进市地方储备中心库项目建设,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建设好3000亩高标准农田,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要抓好农村土地经营问题,对于撂荒地,要通过土地治理改造和流转,提高土地生产效率。通过生产方式的变化,提高土地使用率。要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在完善现有病险水库加固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全市小型水库管护,深入推进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切实提高为农业保驾护航的能力。

二要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要推动我市甜柿、苹果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构建“种苗繁育+规模生产+技术加工+品牌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有序推进冷库及配套加工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互联网供应链管理新模式;要认真总结推广苹果示范园等成功经验,切实提高农业收益率。要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要高质量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提高重点设施农业、特色果品、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综合机械化水平。要积极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合理利用海域资源,做活海洋文章,带动渔民增收致富。要强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培育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贸易企业、深加工企业、运输企业、储存企业等,加快发展食品加工行业。要吸引工商资本进农村,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运作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提高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要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加快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创新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加强各类资金和政策的统筹衔接,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鲁担“惠贷”业务开展。

三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实施美丽乡村分类推进提升工程。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思路,统筹专项资金、奖补扶持、社会资本,争取到2023年底,一类样板示范村覆盖率达到50%,基本消除三类重点攻坚村,高标准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全面启动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建工程,高质量打造烟台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按照“特色化、全域化、现代化”思路,在全省叫响海阳美丽乡村品牌。要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确保覆盖率达45%。要探索推进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2.3万户,力争创新打造绿色村庄2—3个。要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推进所有村庄通客车班车,有线电视、互联网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电网5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提质增效项目15个、总长215公里,完善县乡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50户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危房修缮加固、拆除重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等工作。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持续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力争省级卫生村比例达到60%。加快建设一批村级幸福院、互助养老点、日间照料中心等,力争到2025年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50%。要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加快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第三方机构考核标准,聚焦主要矛盾,建档整改,做到工作安排明确、责任落实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要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跟踪督导,给予指导帮助,及时预警提醒。要做好数字乡村试点创建工作,按照试点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数字乡村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抓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建设。要规范实施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限制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利用,让农村改革的“海阳创新”“海阳办法”“海阳探索”走在前列。

四要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组织振兴。要统筹抓好村改居工作。及时制定操作程序,指导街区逐村研究确定转型方案,确保推动城市社区良序运行。要加快构建科学治理体系。要以推进实施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试点为契机,全面抓实村级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把村级班子建好建强。要抓好第二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帮扶部门的带头帮扶作用。要研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计划,逐村确定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要高水平建设平安乡村,司法机关要持续打击“村恶霸痞”,营造公平公正公开,便捷法治透明的发展环境。要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研究制定农村调解工作考核管理意见,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五要巩固衔接脱贫和乡村振兴。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狠抓“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低保特困、残疾人保障、卫健医保等行业政策落实不放松,5年过渡期内保持现有的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要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建立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精准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落实帮扶政策。要加大重点帮扶镇村支持力度。对4个重点镇、20个重点帮扶村,从资金、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集中支持,促进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坚决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六要持续加强人才建设文化建设。要坚持人才引育并重,畅通渠道“引才”,多措并举“育才”。要千方百计“留才”,建立健全政策激励机制,积极改善人才工作生活环境,给政策、资金倾斜,切实解决落户、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优势,开发多业态文旅体验项目,构建节会演出、民俗风情展示、非遗文化体验等多种产品体系,形成海阳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高标定位,打造亮点。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敏锐性,打好提前量,争取工作主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二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工作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切实做到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三要完善机制,长效运行。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硬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蕴含的新机遇、新红利,及时掌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政策走向,结合海阳实际情况搞好项目包装,为海阳争取更多的惠农政策、惠农项目,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