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1895 成文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孟兆良解读《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实施方案》

阅读量:

字号:

5月10日,海阳市印发《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我市首次争创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进行了规划指导。“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具体指什么?我市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目标是什么?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对当地老百姓农业收入有没有直接影响?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最重要的措施是什么?海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孟兆良接受记者专访,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问题1--关键词介绍:

问:请您解释一下,什么是“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

答:海阳的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是指当地的小麦、玉米两大主要农作物的生产环节包括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需要注意的是,“主要农作物”中的“主要”二字,指的是当地老百姓种植面积最多的小麦和玉米,而其他经济作物、林果、茶叶等机械化生产相对薄弱,全程机械化的任务依然艰巨。

问题2--文件起草背景及依据:

问:《方案》文件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为什么要选择出台《方案》?

答:《方案》起草的背景是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以及省、市部署要求,按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评价范围和要求,为我市创建2022年全国主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而起草。

问题3--文件目标:

问:《方案》出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方案》主要是出于什么目的考虑?

答:首先《方案》出台的目标就是为创建2022年全国主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目的在于提升我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问题4--主要内容:

问:《方案》对老百姓农业收入有没有直接影响或者说老百姓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方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对广大老百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解放劳动力,增加农业收入。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全程机械化装备及技术推广、恢复提升耕地地力、提高粮食烘干能力、增强高效植保机械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问题5--重要举措:

问:《方案》中提到的要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请问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方案》提出的重点推进措施有四点,一是积极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街,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二是培育壮大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机经营主体创建主力军作用;三是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全市基层农机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与烟台农机科研所建立了农机技术推广联盟;四是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农机化”推进行动,建设农机管理服务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

问题6--保障措施:

问:为保障《方案》落实落地,我们都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秸秆粉碎处理、土地深松政策,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影响农用土地政策;二是积极宣传引导,让农民群众家喻户晓,主动参与,特别是年轻化职业农民积极参与,为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进度,主攻薄弱环节,确保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解读单位:海阳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联系人:张子辰

联系电话:1560545938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