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海阳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04-08

字号:

4月7日下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烟台市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总结我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齐心协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市领导刘海彬、姜丹、李文成、王岩等出席会议。

市委书记刘海彬指出,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涌现出一批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部门单位。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实效不高、重视程度不够、要素保障不优、工作作风不实等差距和不足。当前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就我市现处的发展阶段而言,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财源建设、税源建设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第一抓手、头号任务、优先工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创新措施加大力度,迅速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新热潮。

就做好下步工作,刘海彬提出八项具体要求。一要咬定目标抓招引。各级各部门要锚定目标发力,扎实开展外地招商活动、制造业外资项目及日韩资能源项目的招引、线上招商、资本招商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内新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60个以上、三类500强项目12个的任务目标。二要精心谋划抓招引。要想方设法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招商网络,推进成熟线索及时研判,成熟项目尽快签约;要积极参与省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深入挖掘投资规模大、项目质量高和落地成效好的产业项目,多角度、全方位提高项目洽谈和招引的成效;要加强与驻外机构的沟通联系,深挖招商资源,积极承接产业项目转移落户;要发挥好招商中介的作用,推动招商宣传、信息捕捉等工作高效开展;要统筹做好乡情招商、项目包装和城市形象推介宣传,为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提供有力支持。三要围绕产业抓招引。航空航天、清洁能源链办要尽快实现实体化运作,现代海洋、高端智造、毛衫针织、文旅康养、高效农业等产业链条牵头单位要锚定任务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努力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持续作为、实现突破;要围绕产业发展,大力招引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四要建强园区抓招引。要加快省级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四区要立足自身产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加速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关部门单位要统筹推进、协同配合,确保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有序。要加大力度推进闲置厂房、闲置土地清查及烂尾楼盘整治等工作,不断提升园区资源集中集约利用水平。五要优化服务抓招引。要以服务总投资118.9亿元的23个在谈项目为突破口,做好“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等服务,帮助项目早落地、快落地;要用足用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要素制约;要根据RCEP成员国降税清单相关规则有序组织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农产品等外贸企业专题培训,使其更好享受优惠政策,壮大贸易业务。六要改进作风抓招引。要破旧立新转作风,坚决破除“守摊”思想、“惰性”思维,求真务实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要从严整治转作风,打造公平公正、尊商重商的营商环境。七要提高能力抓招引。要制定年度提升招商能力工作计划,充分利用业务培训、考察学习、交流锻炼、一线实战等方式提升招商干部的专业能力;要把充满激情、善于学习的年轻干部放到招引岗位上锻炼,打造一支通晓政策法规、精通投资洽谈、富有拼搏精神的招商团队;要围绕项目纳税纳统提高沟通协调能力,不断拓宽全市财税增收渠道。八要严格考核抓招引。要认真做好调度考核,实行“蓝黄红”管理,坚持绩效兑现、奖罚分明,切实树立起以招商引资论本领、论政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参与招商、人人支持招商的生动局面。

市委副市记、市长姜丹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克服畏难情绪、摆脱躺平心态,以积极的心态抓好招商工作。二要吃透比较优势、产业发展趋势和上级政策,以精准的措施抓好招商工作。三要坚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以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抓好招商工作。

会上,相关镇区街道和市直部门作了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梁景俊对招商引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