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1505 成文日期: 2022-04-1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住建局局长张忠旭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4月15日,海阳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关键时期出台《实施意见》这个政策?广大市民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实施意见》主要有哪些重要举措?围绕这些问题,市住建局局长张忠旭同志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局长张忠旭同志近日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关键时期出台《实施意见》这个政策?

答: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城市外延发展已经饱和,城市建设主旋律转向内涵提升,更加注重城市更新和综合治理,在此背景下,物业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市物业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物业服务企业小而散,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物业服务水平整体偏低。而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其对物业管理的认识和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显得越发突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重重,积怨很深,物业投诉率居高不下,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幸福感,出台这个《实施意见》尤为必要。通过出台该文件,明确物业管理机制,强化属地管理重要作用,整合属地、住建、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规范物业企业服务,及时化解物业管理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问:从这个政策中,市民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答:通过建立以属地为主导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区,业主反映的物业问题处置效率将大副提升;通过业委会的建立,广大业主能有自己监督物业企业和反映意见要求的平台,缓和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对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由属地政府制定物业进驻方案,考虑由国企物业服务公司接管,满足市民的物业服务需求。

问:《实施意见》提出哪些重要举措?

答:一是强化属地物业管理主体责任,明确物业管理各方职责,构建主管部门行业监督、属地管理、社区具体负责、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物业管理机制。二是通过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提升业主自治和物业服务水平。三是通过理顺物业管理中物业招标投标程序、物业备案程序、物业承接查验和物业企业退出程序等管理手段,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标准化水平。四是通过倡导全市公职人员率先垂范,积极带头缴纳物业费,并带动亲人家属、邻居朋友自觉缴纳物业费,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维权意识。《实施意见》还从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保障实施意见落实到位,促使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提升,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切实改善小区居民生活居住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