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1636/2022-01451 成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海阳市住建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

阅读量:

字号:

2022年4月15 日,海阳市住建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面落实文件内容,加深市民对文件条款的理解,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我市物业管理工作起步较晚,物业服务企业小而散,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物业服务水平整体偏低。随着人们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其对物业管理的认识和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物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显得越发突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重重,积怨很深,物业投诉率居高不下,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居民的幸福感,如何转变工作思路,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已成当务之急。今年2月14日,市政府带队专程参观考察了威海市环翠区城市管理和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借鉴环翠区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了这个《实施意见》。通过出台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物业管理机制,强化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整合属地、住建、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规范物业企业服务,及时化解物业管理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提升全市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参考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和两个附件。

(一)工作目标。以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为目标,明确物业管理各方责任,健全物业管理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化解物业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主要分五个方面:

一是理顺健全物业管理机制。为解决我市长期存在物业管理机制不顺畅,物业管理主体职责不清的问题,《实施意见》重点强化属地的主体责任,通过建立主管部门行业监督、属地管理、社区具体负责、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物业管理机制、建立社区、镇街区两级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和建立物业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物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市民反映物业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

二是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属地政府要根据今年的工作目标,加强重点任务推进,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覆盖率。通过业委会的建立,广大业主能有自己监督物业企业和反映意见要求的平台,缓和化解物业矛盾纠纷;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由属地政府制定物业进驻方案,考虑由国企物业服务公司接管,解决老旧小区管理落后,物业覆盖率偏低的问题;提高党组织覆盖率,加强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发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理顺物业管理程序。《实施意见》重点规范新建小区物业进驻招标投标程序、物业管理备案程序、物业承接查验手续和物业企业退出程序。明确要求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时,要综合考虑其诚信状况、经营能力和专业水平等因素,不得选聘列入“黑榜”的物业服务企业,从源头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小区管理;明确做好物业备案工作,属地政府和物业主管部门对小区入驻物业严格把关,对选聘“黑榜”物业服务企业的物业项目不予备案;明确物业承接查验,为防止居民小区房屋及配套工程“带病”移交,导致后期开发单位与物业企业推诿扯皮;《实施意见》还规范物业企业退出程序,物业服务企业未依据合同履行通知义务并办理退出交接手续的,不得擅自撤离物业管理区域或者停止物业服务。

四是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强调早发现,快处置。从加强联合惩戒、发挥物业企业基础作用、强化属地日常巡查做到“即查即纠”三个方面破解物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

五是树立正确的物业消费维权意识。《实施意见》为强化业主的物业消费意识和维权意识,维护业主和物业企业合法权益,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增强市民对物业服务的认识,要求公职人员率先垂范,积极主动缴纳物业费,明确物业企业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业主拒不缴纳物业费的行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三)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保障实施意见落实到位。在考核督查中强调在解决物业问题上存在无故拖延、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的,由组织、纪检部门介入调查,一经查实,纳入单位考核和干部执行力考察档案。

附件为海阳市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政府各部门物业管理工作职责。明确了属地政府、住建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民政局、消防救援大队、市民生服务中心等部门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同,共同做好物业管理工作。


解读单位: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联系人:宗培伟

联系电话:0535-360287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