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1270 成文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海阳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解读

阅读量:

字号: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开局起步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持续深化期、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加速拓展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走在前列的战略关键期,也是海阳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增创竞争新优势的改革攻坚期。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改革与发展并进,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必须要谋划好未来五年我市的安全生产规划。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和有关文件,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充分总结吸收海阳市“十三五”安全生产的工作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安全生产资源条件,市应急局起草了《海阳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三、出台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风险管控、系统治理原则,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科学的风险管控和完善的系统治理,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努力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开创海阳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四、重要举措

(一)《规划》明确了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各镇区街道和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南,确保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明确提出以下六项主要任务:

1、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四是强化监管工作责任。

2、强化风险防控隐患排查

一是强化风险源头治理;二是持续深化风险管控;三是精准排查治理隐患;四是推进安全信息化建设。

3、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

从化工及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商贸、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燃气、民用爆炸品、烟花爆竹、渔业生产、海上运输、农业机械、旅游、油气管道安全、电力安全、功能区安全、城市公共安全等18个方面对各重点责任单位就各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提出更新更实的要求。

4、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一是加强预案制定管理;二是加强救援力量建设;三是加强救援队伍保障;四是加强日常应急演练;五是提升应急救援效能。

5、强化安全基础能力建设

一是提升安全执法能力;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三是加强应急科技保障;四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五是加强社区安全建设。

6、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一是健全制度标准体系;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共治;四是加强事故调查处理。

(二)《规划》明确了重点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工程、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救援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装备应用示范工程、公众安全文化知识普及工程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工程任务及牵头配合单位,助力全市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

(安全生产救援能力建设)

(公众安全文化知识普及)

(三)《规划》提出了保障措施

为保证《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施,促进重点工程尽快落地见效,《规划》提出了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考核评估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服务作用,强化规划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解读单位:海阳市应急管理局综合监管科

联系人员:赵延奎

联系电话:0535—322277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