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有序推进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号:

2019年海阳开辟了利用核能供暖的先河,2021年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在保证海阳城区区域供暖的同时,山东核电积极探索跨区域供热,并于2022年开启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项目,该项目也是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项目。

在山东核电三期900MW核能供热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联合泵站满堂脚手架的搭设。据了解,联合泵站建筑面积约5400平方米,分为两层,内含四台热网循环水泵以及供热附属设备。

“暖核一号”供热项目从核电机组抽取已经发过部分电的蒸汽作为热源,在物理隔绝的情况下,进行多次热量交换,最终通过市政供热管网将热量送到用户家中。据统计,“暖核一号”三个供暖季累计对外提供清洁热量258.2万吉焦,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与核能供热之前相比,区域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升明显。

山东核电工程处常规岛施工科副科长曲付龙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在2022年底能够完成厂房框架结构施工, 启动设备安装,整体会在2023年9月份完成设备安装,具备调试条件。

当前,“暖核一号”三期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计划于2023年底供暖季投运,届时供热面积可达3000万平方米,可满足约100万人口的取暖需求,同时可替代原煤消耗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机组热效率将提升到55.9%,是原来的1.5倍,可大大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