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5079 成文日期: 2022-12-02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

海阳市关于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2-05 阅读量:

字号:

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结合我市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等议题,提出了一些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提案。接到提案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对65件提案进行了分解、交办和督办。现将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市政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海阳发展、解决群众诉求的重要抓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交由职能单位承办。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结。

1、所提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4件,占提案总数的52.3%。其中,关于“东村大集搬迁”的提案。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场监管局起草了《海阳市市场现状调查及提升建议》(讨论稿),已于2022年4月24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通过。会议指出,改造提升各类市场,是建设品质城市、繁荣服务业、方便群众生活的多赢之举。6月20日,方圆街道办事处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东村大集搬迁至里口建材市场的请示》。11月3日,东村大集已搬迁至里口建材市场。关于“‘双减’政策后,将阅读作为延时活动的基本活动”的提案。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阅读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学生阅读质量。自2020年开始,每年都将加强学生阅读工作列入《海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学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在课后服务中安排学生自主阅读时间,组织开展学生自主阅读、师生共读、同伴交流、图书漂流等活动,极大满足了学生的阅读需求。积极开展走进博物馆、地雷战纪念馆、许世友纪念馆、综合实践基地等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拓展学习空间,让阅读无处不在。关于“对朱小线小纪路段路面破损严重”的提案。朱小线作为连接朱吴镇至小纪镇的重要道路,因车辆通行较多,局部道路有破损现象,交通局已对朱小线进行大中修,于5月底开工建设,目前,该道路沥青面层已铺设完毕,具备通车条件。

2、所提提案正在解决或已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7件,占提案总数的41.5%。关于“农村土地荒废”的提案。针对农村土地“荒废”现象,农业农村局制定《海阳市2022年加快撂荒耕地改造的实施方案》,组织镇村全面开展撂荒地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并建立详细的撂荒地整治专项台账,摸清底数,根据撂荒耕地数量,对我市撂荒耕地进行治理改造。2022年落实纳入改造范围、符合条件的撂荒地2000亩,根据实施方案,明确整治标准,下达工作通知,落实整治任务。目前,已与撂荒地整治主体签订了撂荒地整治协议书,2000亩撂荒地已全部整治完成,并且已种植粮食作物。下一步,将继续对成方连片50亩以上的撂荒耕地进行改造,坚持撂荒耕地改造试点先行、示范推广,坚持先流转再改造,促进规模经营。关于“规范道路两旁共享单车”的提案。目前,我市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2家,运营车辆标识为“青桔共享单车”和“哈罗共享单车”。由于共享单车管理方的车辆摆放调度人员力量不足,科技手段滞后、市民随意停放等因素,导致共享单车在城市市区乱停乱放情况严重,极大的影响了市容环境。虽然日常加强了巡查,往往出现整改容易,维持难的现象。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治理。一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以罚促改。今年已对2家共享单车企业随意设点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制定四项措施进行专项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会议制定了“完善手续和规范管理同步进行、重新规划选址划线、督促企业配备设施和科技手段、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四项措施,逐步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目前四项措施稳步推进。三是将共享单车治理纳入“夏雨行动”中,全员深入城区主路主街,发现乱停乱放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集中清理共享单车企业随意设置停车点停放车辆,依法扣留车辆90余辆,有效规范车辆投放秩序。四是按照“供需平衡、总量把控、重在管理”的工作原则,多次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进一步加强全市共享单车治理工作,规范单车企业运营秩序,有效抑制车辆无序投放现象,改善市内车辆停放秩序,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五是依托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大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信息采集,今年以来已采集问题5000余件,采集的信息均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及时进行处置,共享单车秩序得到了有效监管。

3、所提提案不符合政策或暂时难以解决的4件,占提案总数的6.2%。其中,关于“红绿灯路口设立非机动车等待区”的提案。目前海阳不是所有路口都适合改造非机动车等待区,具备改造条件的路口均安有电警,如需改造路口,涉及挪移电警设备等问题,费用较大。在今后的道路改造中,新建路口可以设置等待区。关于“关于迁出我市穿越主城区燃气高压管线”的提案。为做好管线安全,燃气公司在海天路建立4个高后果区,均已安装高清摄像头,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同时,聘请专业巡检人员每天两次进行全面巡护,聘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安全评估及专业性检验,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安全。海天路管线在烟台市输气管网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迁移工程无法短时间完成,一旦停产对烟台市输气管网及海阳市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鉴于此,市政府将综合考虑,及早制定搬迁规划,完成搬迁工作。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拓宽工作思路,完善推进机制,在秉承以往好的做法与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根据提案办理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狠抓提案办理质量。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协提案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和普遍性,集中反映了当前社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今年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提案,逐项审批,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在正式答复委员前,向市政府作汇报,经市政府同意后,方可答复委员。各承办单位均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部门主要领导研究部署、班子成员分工落实、责任科室具体办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规范流程,健全制度。市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流程。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市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与市政协提案委在各个环节密切协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了办理委员提案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全力抓落实,尽早办出成效;对应该解决、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法律、法规、政策已有规定及其他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耐心地讲清政策,如实说明情况。

三是跟踪督办,狠抓落实。尊重和支持政协委员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市政府办公室督促各承办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主动加强与市政协提案委的沟通联系,积极邀请政协委员指导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提案办理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安排市政府督查室根据实际情况,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办,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调查研究,及时答复政协委员,提高办理工作效率和办复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