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4513 成文日期: 2022-12-1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丨关注海阳教育、文旅、体育健身的你看过来!

阅读量:

字号:

16日下午,我市召开了“惠民生、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卫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飞,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赵明高出席发布会,分别介绍了我市在教育领域、文旅产业、体育健身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显著变化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社科联主席姜长雨主持发布会。

海阳电视台、今日海阳报社、海阳电台、海阳之窗、海阳发布等8家新闻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卫东介绍了海阳着力推进新时代品质教育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市教体局以建设新时代品质教育为抓手,持续推动海阳教育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目标奋进。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加快“新学校”建设。2022年新规划建设的育才幼儿园主体工程已完工,里店中心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航天小学、新海学校、育英学校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更新了20辆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新型校车,129所学校(幼儿园)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全方位保障学生生命安全。7所学校被确立为“全国第三批新样态实验学校”,8所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校,28所学校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1所学校获评“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温馨校园”,1所学校获评“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二是提升教师素养,推进“新教师”塑造。持续实施教育人才“领航、强基、提升”三大工程,完善以加大教育领军人才和青年教师培养力度为重点,以“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为龙头的:“新锐教师—教坛新秀—名师名校长”教育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开展新聘教师“入格”培训,推进初级教师“合格”培训、规划骨干教师“定格”培训、创新高级教师“升格”培训、塑造名优教师“风格”研修,构建“五格”分层分类阶梯式教师培训体系。今年,培养烟台市级学科带头人7人,烟台市级教坛新秀44人,39人被评为烟台市第七批教学能手,认定齐鲁名师1人,评定正高级教师4人。

三是着眼立德树人,强化“新课堂”研究。新建8个烟台市劳动教育试验点学校,2所学校获评“烟台市全环境育人规范校”,市教体局获评“烟台市全环境育人实验区”,18所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扎实推进海阳新时代品质教育,高考成绩名列烟台市前列,124人被评为烟台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2所学校被评为烟台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深化“一校一品”特色建设,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推进航天小学、新海学校、育英学校的建设,增大城区学校容生力,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办学,更好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优化职业教育贯通融通发展,深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改革,推动实现公众对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美好期许,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飞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市文旅工作情况和下步计划安排。

市文旅局以“文化惠民暖民心”为目标,强基固本,加强基层文化督导、服务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提高群众文化生活的满意度。

一是强基固本提效能,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开展乡村文化建设及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市已建成14处乡镇综合文化站,其中一级站1个,二级站2个,三级站3个,其他未定级的文化站均达到三级站以上标准;推动县级公共文化设施优化升级,启动图书馆新馆建设,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充分挖掘农家书屋作用,电子图书遍布镇、村及全市公交车、公共服务场所,为我市居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目前已形成市、镇(区、街道)、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免费开放良好运转,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到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果。

二是唱响红色主旋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推出“深山君王梦——嘴子前出土文物专题陈列”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画、摄影作品展、“众志成城——雷乡抗疫”摄影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陈列”、峻青文学艺术馆等多个主题展览。推出线上线下两种文化服务形式,在利用线下文化场馆、乡镇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秧歌、亲子阅读、书法培训、健身操培训外,开发线上培训课程,以烟台第四届市民文化节为契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862场。面对中小学生群体,打造一系列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科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非遗传承等活动。

三是送文化进基层,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送展览下乡”“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策划各类歌舞戏曲演出、流动展览、艺术培训、科技图书等群众感兴趣的文化活动进校园、进广场、进乡村、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戏下乡550场次,全民阅读活动60场次。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建设,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力度。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促进城乡文化资源均等化。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工作,把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到农村。加强艺术创作迎合市民群众需求,以我市红色文化资源、非遗文化资源为主题,创排主题小戏小剧,同时将小戏小剧引入党性教育,进入课堂,展现党员教育立体化的新形式。

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赵明高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市体育健身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及下步打算。

2022年,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通过加强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体育活动和设施服务。

一是深入推进体育为民惠民。以“体育+互联网”的全新思路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组织开展28场线上线下系列体育活动,共拾亚沙会记忆、传承亚沙会精神。组织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今年已成功培训2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目前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3700余人。投资30万元陆续给56个村居配置健身器材;陆续新增篮球场20处;已建成1个省级农村示范项目;已巡检健身器材4000余件、维修健身器材360余件;已修缮篮球场3个;主城区15分钟健身圈已建立并在完善中。

二是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充分发挥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作用,加强体育场馆资源开发和服务供给,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累计新增室内健身场馆面积8500平米,其中,新交付的海阳市全民健身综合馆,可同时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项健身活动,届时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三是新增改建球馆5处并投用,极大提高了主城区体育场馆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积极动员、支持有条件的各民营体育场馆,根据自身实际,在特定时间免费提供场地供市民使用。8月8日“全民健身日”当天,全市有7家体育场所向市民免费开放,惠及群众1000余人,有效增加了场馆利用率、提高了市民获得感。

2022年,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体育局授予山东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下一步,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将做好大型赛事筹办工作。打造运动之城,做大赛事经济。争取举办2023年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赛、2023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滨海自行车赛等四项赛事,重振海阳体育地位,提升海阳运动品牌影响力,激发体育“+”的魅力,促进体育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拟与中国网球协会合作举办全国沙滩网球培训并联合办赛。扎实推进体育惠民工作。2023年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举办游泳、登山、篮球等全民健身活动20场,并有针对性的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趣味运动会;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年监测1000人次;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培训人数200人次。持续做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教育信息化2.0行动作为顺应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越来越得到重视,我们在加强教育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举措?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卫东: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将“互联网+教育”作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抓手,坚持“应用驱动,机制创新”,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打造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以信息化促进海阳市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坚持硬件配备与普及应用两手硬,“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快速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学班均配备65-86英寸的一体机,实现高速网路链接,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发动骨干教师们自主开发了与教材相适应的优秀课件共享使用,真正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应用率达100%。

深入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全市各学校社团化、常态化开展了3D打印、数字创作、微视频创作、创意智造等创新课程,学生创新素养普遍提高,目前正筹备开展第二届创客节活动。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理,建成中小学入学报名信息化平台,实现“一网通办”,让群众零跑腿完成学生报名手续办理。


文化惠民是党和政府亲民爱民政策的体现,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哪些方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飞:

从市级层面,按照年初制定的“五送六进”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送展览下乡”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策划各类歌舞戏曲演出、流动展览、艺术培训、科技图书等群众感兴趣的文化活动进校园、进广场、进乡村、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送戏下乡550场次,全民阅读活动60场次,群众对文化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与日俱增。以烟台第四届市民文化节为契机,线下开展了秧歌、亲子阅读、书法培训、健身操培训,线上利用开发培训课程举办了讲解培训、非遗课堂、云上朗读者等系列文化活动1862场次。从镇村层面,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及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制定免费开放服务项目清单并面向社会公开,为农村群众提供阅读、艺术培训、文体娱乐、远程教育等文化活动项目,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引导群众实现自身娱乐活动常态化,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提升农村和城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为300个村庄文化服务中心补充图书等文化物资,同时购买电子书库,为全市719个村、14个文化站、所有公交车、星级酒店、A级景区、大型商超和公共文化场所进行免费配备,提高了全民阅读的便捷性。启动了图书馆新馆建设,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化农家书屋效能发挥,让老百姓精神生活富了起来。


今年我市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明年将会有哪些安排?

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赵明高:

今年市体运中心投资30万元购买体育健身器材,陆续配置到56个村居;建设1个省级农村社区示范项目;全民健身综合馆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在实验小学、植物园、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了3条健身步道;巡检健身器材4000余件,维修健身器材360余件,对城区3个篮球场进行了修缮。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新建的海阳市全民健身综合馆于10月交付,建筑面积5688m²,其中室内场地面积1800m²,配有500座椅,拥有1个标准篮球场、3片羽毛球场地和6片乒乓球场地,计划于12月份正式启用,开馆日期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发布,届时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周二至周五上午开放,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夜间暂不开放。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