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追“光”!全国首个深远海漂浮式光伏成功试运行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号:

10月31日下午3点18分,国内首个深远海风光同场500千瓦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在海阳成功建成。项目突破土地约束,实现光伏海上开发,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该实证项目位于黄海海域,距离海阳港南30公里,建设两个环形浮体单元,单个浮体单元装机容量250千瓦,由环形抗风浪浮体、耐海洋环境的高强薄膜、光伏系统等组成,在直径53米,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浮体单元上,安装770块光伏板。

国家电投集团海阳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高级经理孙绪廷介绍,它的重心更低,能够更好地适应海上这种大风浪的环境,而且光伏板通过薄膜与海水直接接触,可以快速地降温,发电效率与陆上光伏相比大约提高10%左右。

据了解,海上光伏电站环形抗风浪浮体由高密度聚乙烯管件预制,通过4个系泊点和12条缆索锚固于海床;浮体中间安装定制化光伏发电组件,可减少波浪对光伏面板的冲击和腐蚀。此次实证项目,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集各方智慧,突破了深远海光伏抗风浪、耐腐蚀等技术难点,开始了向海追“光”。项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通过验证,在技术上、经济性上取得全面突破和创新,能够形成国家的标准和规范。

该实证项目的成功,实现了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项目研究的重大突破,为规模化推进山东海上漂浮式光伏探索示范引领路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