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格庄村:苹果产业映红农民致富路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号:

近年来,留格庄村聚焦乡村振兴核心任务,建设现代苹果示范园260亩,形成了以苹果种植为核心,“产、储、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合作社,真正使苹果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留格庄村聚民合作社的苹果园内,果农正忙着采摘、挑选苹果,到处都是繁忙的丰收景象。2020年,留格庄村流转村内撂荒土地,建设现代苹果示范园260亩,全力推动村内苹果产业发展。据留格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悦峰介绍,当时这个地是老百姓的口粮地,土地石头多、泥土层薄,可以说是“十年九不收”。鉴于这种情况,村两委开始研究,要把老百姓的土地整个流转回来。土地流转回来了,种什么怎么种,这还是一个问题。在村党支部王进虎书记的带领下,党支部成员们前往栖霞、发城、徐家店等地考察,了解苹果种植情况。回来以后,村里就和党委上级请示可不可以种苹果,适逢海阳市果业中心也想找这么一个土地实验方,双方便不谋而合。

乘着全市苹果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留格庄村合作社积极争请市果业中心技术指导,引进栽植“烟富八号”、“维纳斯黄金”两个优良品种果树2万余棵,按照栽培模式现代化、果园管理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生态有机化“四化”标准进行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因为栽种的苹果品种口感好,抗病能力强,售价也比普通苹果高得多。“我们的苹果现在是第三年,如果是丰果期就要栽植五年以上。预计亩产将在5000斤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亩地的收成大约在两万元。”王悦峰告诉记者,“村里苹果的销路也打开了,有电商的过来拿了发电商的,还有几个大客户过来看的,吃了之后,都说口感都挺好的。”

同时,针对果园资金投入大、见效慢,短期内不能产生收益的难题,村党支部还探索实行“长线投入+短期盈利”相结合的方式,多元拓展丰富发展模式。“我们村这个聚民合作社不光是苹果园的产业,还有苗木基地200亩,主要苗木有红叶石楠4万棵,还有别的苗木很多种。合作社还建设了蔬菜大棚,主要是生产网纹瓜、留格的白玉黄瓜、西红柿,今年收入都很可观。”留格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虎介绍到。

以合作社为载体,苹果产业不仅给集体经济带来新的收入,也为其他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村民不仅得到了土地收入,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获取酬劳,真正打开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村民们都说,自从村里成立合作社以后,收入也提高了 生活也好了,大家都感到很幸福也很满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