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机构概况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0-18

字号:
联系方式电    话0535-3222009传    真0535-3228005
邮    箱hyszjj@yt.shandong.cn
办公地址海阳市济南路82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 8:30-12:00,工作日下午   14:00-17:30(夏季)、13:30-17:00(冬季)
主要职能(一)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二)负责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组织开展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政策建议。组织拟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督促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关政策。
(三)承担推进建筑节能、城镇减排的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建筑节能的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重大建筑节能项目。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四)指导全市建筑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负责监督管理全市建筑市场,组织拟订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协调建筑企业参与国际工程承包、建筑劳务合作。
(五)组织实施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统一定额和行业标准。指导、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实施和工程造价计价,组织发布工程造价信息。
(六)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拟订建筑业技术政策并指导实施。
(七)拟订全市城市勘察以及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抗震设防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编制城乡建设抗震防灾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消防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和标准设计的监督管理。
(八)指导城市建设工作,拟订全市城市建设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城市建设档案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市区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承担市政府投资的城市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红线外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组织实施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级城市建设资金。
(九)负责拟订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小城镇人居生态环境改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十)拟订全市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组织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并监督执行。制定全市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屋中介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协同有关部门指导房屋登记和产权管理工作。建设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十一)负责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研究拟订全市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央和省、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安排并监督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全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市中心区保障性住房、市属直管公房管理工作。
(十二)拟订物业服务行业发展规划和标准,制定物业管理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缴存、使用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物业公共部分以及公用设施交付管理。
(十三)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法则、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
(十四)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组织拟订公用事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中长期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市政设施、公用事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年度城市维护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负责有关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市政设施的养护管理。对占、挖城市道路和市政设施的有偿使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城市供排水、集中供热等市政公用事业的行业管理。组织城区的防汛工作。指导和推动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居民小区的创建及城市非常规水利用的推广应用工作。制定公用事业服务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城市公用事业的价格和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十五)组织指导城市绿化管理工作。负责占用城市园林、绿地的监督管理。参与城市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中的园林绿化设计和绿地率的审核认定。组织指导市区环境艺术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城市环境艺术作品设置的规划布局和技术标准,对城市环境艺术作品的设置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市管的公共广场环境秩序的监督管理工作。
(十六)组织指导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及转运站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城市维护建设费及有关专项经费的年度使用计划、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负责直管市政公用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和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组织处理相关安全事故。拟订市政公用事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组织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攻关和技术推广,组织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组织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十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十八)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科室名称办公室办公电话0535-3222009负责人姜志飞
科室职能负责文电、会务、督查、信息、宣传、机要、保密、档案、信访转办、应急、值班、安全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的综合调研,承担新闻发布、史志、建议提案办理、局机关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和信息化等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指导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
科室名称党建办公室办公电话0535-3602709负责人王芹
科室职能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的建设和群团等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指导本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精神文明建设、机构编制、人民武装、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报批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
科室名称财审科办公电话0535-3602711负责人于蕾
科室职能负责局机关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局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对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管理;负责局机关和局属单位财务预决算审核把关工作;审计监管各部门行政性收费的收缴情况。
科室名称政策法规科办公电话0535-3602897负责人孙少琳
科室职能负责普法和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对来信来访进行接待和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政务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办理。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负责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全局安全生产工作。
科室名称村镇建设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3602719负责人张婷
科室职能负责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组织拟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督促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关政策。负责指导实施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小城镇人居生态环境改善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城市建设工作,参与拟订全市城市建设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工程建设工作。负责城市建设档案的监督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年度计划,对市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进行督导调度。负责市政府投资的城市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协调推进。研究提出城市维护建设费及有关专项经费的年度使用计划、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
科室名称房地产市场监管科办公电话0535-3602721负责人刁雪梅
科室职能负责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存量房交易管理、房屋租赁、房屋面积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屋中介管理工作,负责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工作;承担全市房地产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参与编制城区房地产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房地产综合开发行业管理和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负责拟定实施全市住房保障、稳定住房价格相关政策、规划, 负责市中心区保障性住房、市属直管公房的统一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法则、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监督实施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政策、规章制度,负责物业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指导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房屋安全鉴定和房屋虫害防治管理工作,负责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等工作, 指导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市政府为征收主体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并对委托的房屋征收实施单位的行为进行监督等工作。
科室名称督察考核科办公电话0535-3602909负责人夏宁宁

统筹住建领域干部作风建设、各项业务开展情况、贯彻落实城乡建设法律法规情况、专项工作及其他需要督察事项的督察落实工作。
科室名称公用事业科办公电话0535-3602713负责人高家林
科室职能组织编制市政设施、公用事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等年度城市维护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有关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养护管理。对占、挖城市道路和市政设施的有偿使用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城市垃圾处理、节水、中水回用等减排工作,负责组织城区的防汛和城市园林、市政、环卫、供水、排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与排放等公用事业的协调、监管。负责占用城市园林、绿地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市区环境艺术管理工作。负责市管的公共广场环境秩序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市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及转运站管理工作。研究提出城市维护建设费及有关专项经费的年度使用计划、并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负责直管市政公用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和直属单位的安全生产,组织处理相关安全事故。
科室名称物业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3602870负责人姜浩
科室职能监督实施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政策、规章制度,负责物业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监督实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承担物业行业党委日常工作。
科室名称消防科办公电话0535-3602723负责人王维昌
科室职能按照消防法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实施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工作,负责对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工程进行查处处罚。对消防产品投入使用资格进行检验。对二次装修工程进行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
科室名称建筑业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3602722负责人刘强
科室职能参与拟订全市建筑业发展改革、建设市场监管和建筑节能相关政策、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建筑节能重大项目以及试点示范。组织拟订全市城市勘察、市政工程测量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消防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和标准设计的监督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参与概算方案的审批。负责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抗震设防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城乡建设抗震防灾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与造价工作。负责全市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装修、造价咨询、建设监理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和管理。承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监管责任。负责建设工程招标条件、招标公告、招标文件等相关材料的备案管理。监督管理开标、评标、定标活动,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负责建立招标投标信用制度和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负责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管理。参与拟订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制定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或者参与工程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受理建筑工程质量事故、质量缺陷的投诉。
科室名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办公电话0535-3602717负责人黄鑫
科室职能负责统筹协调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下属单位单位名称住房保障和交易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880负责人修顺贞
单位职能负责我市住房保障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承担我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供应、归集及审核审批等工作。负责商品房预(销)售管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负责指导物业管理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并开展工作,建立各种管理制度,组织指导物业管理招投标活动,承担住房维修基金的设立、归集和监督使用,受理业主的投诉,调解物业管理纠纷,对全市物业企业服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房产中介和评估机构的备案管理,指导市房地产业协会工作。
单位名称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809负责人姜丹
单位职能承担在建房屋建筑工程管理与服务工作;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技术服务责任,组织拟订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落实;承担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取及返还工作;承担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与服务工作;承担建筑门窗生产企业、建筑机械及配件生产企业、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指导与服务工作;承担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政策落实及行业管理等工作;承担建筑业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工作;承担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工作;承担建筑业企业资质指导与服务工作;承担城建档案的整理与保管工作;承担全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的具体实施,协助编制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承担对被征收房屋进行调查登记及征收补偿事宜,并建立房屋征收补偿档案;承担组织征求意见、听证、论证和公示及对被征收房屋拆除验收等工作;完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单位名称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860负责人刘坚勇
单位职能为维护城市卫生提供管理保障。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运营与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监督,城市环境卫生作业管理。
单位名称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839负责人杨福芝
单位职能主要承担老城区及相关道路、公园的绿地养护管理及绿化工程设计与建设。
单位名称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905负责人董海
单位职能负责依法依规对集中供热、城市供水行业的规划建设、运营、服务、设施管理等进行协调、监督、考评。负责接受并处理用户对集中供热、城市供水企业投诉。负责参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及综合验收,对供热计量及项目供热供水配套出具验收意见。负责集中供热城市供水、城市节水有关政策法规、安全使用常识等宣传及解释,组织协调行业培训。配合财政局等部门审核拨付供热供水配套费。组织编制全市供热、城市供水、城市节水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落实城市节约用水有关政策,做好城市节水宣传,指导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创建工作,牵头完成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开展供热供水及节水行业调研,参与规范性文件、政策的制定。
单位名称亚沙会场馆管理中心办公电话0535-3602827负责人孙建刚
单位职能对亚沙新城的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绿化、新区公园及体育场等进行维护管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