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打造商业航天新高地——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在海阳举行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号:

10月8日上午,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在海阳举行,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军方相关领导和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大会,大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9名院士参加。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主持大会。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在会议上致辞。他表示,烟台重点规划布局的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园,目前已成功实施4次、共计23颗海上卫星发射,年内还将完成3次海上发射,正在推进山东长征火箭、卫星数据产业园、国内首艘专业海上发射船等14个重点项目,打造集海上发射、火箭制造、高端装备、航天文旅于一体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同步联合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和航天宏图,实施总投资185亿元的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项目,计划发射卫星300多颗,搭建“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同步规划了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卫星产业园和位于黄渤海新区的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到2025年,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向建设国际一流的海上发射服务中心和空天信息产业聚集区大步迈进。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中国东方航天港落户山东海阳,烟台政府大力发展卫星制造、发射与应用全链条产业,积极引进武汉大学落户合作,联合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并进行产业化推广。武汉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和测绘遥感学科的优势与资源,与烟台市在航天遥感产业领域,技术创新研究、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行业交流活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共同推进烟台市航天航空领域产业和武汉大学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表示,2022年,按照“珞珈”卫星工程计划,验证遥感影像实时传输至用户终端的“珞珈三号”01星智能遥感卫星将发射升空,恰逢中国东方航天港落户山东海阳,地方政府大力发展卫星制造、发射与应用全链条产业,我的团队与海阳政府一拍即合,“东方慧眼”星座计划就此问世。非常期待依托东方航天港,与海阳合作建设“东方慧眼”智能遥感卫星星座并开展产业化推广,将与海阳共同打造空天一体、星座运营与信息服务一体的全产业链产品,以遥感卫星商业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我国航天产业迈向新台阶。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坚持高点定位、科学布局,全力推动火箭及卫星的研发制造,航天新材料、电子元器件、高端装备、航天数据开发应用等加快发展,积极抢占国内航天产业的新高地。烟台市从2019年开始,紧紧抓住我国首次海上成功发射的机遇,创新思路,开拓进取,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东方航天港,在推动我省商业航天领域迈出了坚实步伐,打造了先进标杆。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在行业政策的制定、项目要素的配套等各个方面持续支持航天产业的发展,烟台市、海阳市要立足基础、乘势而上,不断推进航天重点项目的建设,全面构建商业航天全产业链生态圈,聚力打造商业航天新高地,为我省 “走在前、开新局”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测绘与地理信息学家龚健雅,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与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共同启动“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会议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签约;相关企业进行了项目推介;与会人员还一同观看了东方航天港宣传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