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2-00184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历史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日期:2022-01-24 阅读量: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2年1月24日在海阳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阳市代市长  姜 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海阳发展进程中砥砺奋进、成绩斐然的五年。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烟台市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政府系统党员干部,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奋力突破,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过去五年,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主动适应、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1亿元,年均增长1.2%。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年均增长5.6%;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2%;外贸进出口119.5亿元,年均增长13.2%;实际使用外资9068万美元,年均增长2%;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25.2%。

——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活力全面迸发的五年。改革攻坚持续深化。五年来,累计争请并推进10项国家级、22项省级改革试点。成功列入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党政机构职能进一步优化,清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79个;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成效,被确定为全省16个、烟台唯一“金融管家”试点园区。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制度并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海阳模式”走在烟台前列,“交房即办证”经验在烟台推广。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海阳港通过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验收,通关环境、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硕果累累,五年来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22次,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18个。创新驱动成效显著。聚力实施“人才汇海”工程,五年来新引进省部级以上高端人才90人、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172人,培育本土高层次人才49人。积极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大厦2020年入选山东省创客空间。科技创新步履坚实,高新技术企业增至42家,新增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瞪羚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农科驿站5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成功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过去五年,是转调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发展质效双优的五年。工业板块日渐壮大。核电产业方面,海阳核电站1、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年发电200亿千瓦时;依托海阳核电站,集聚核电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建筑安装、设备制造、运维服务”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总投资10亿元的国家电投储能电站省级示范项目建成投产。海上风电产业方面,抢抓“省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机遇,先后引进了华能、国家电投和远景能源等总投资130亿元的海上风电项目,其中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半岛南3、4号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在全省实现首个海上风场落户、首台海上风电机组下线、首台海上风电风机竖起、首个海上风场全容量并网发电“四个第一”。航空航天产业方面,抢抓我国首次海上成功发射机遇,在圆满完成两次海上发射保障任务、本地化总装异地发射任务基础上,全力推动东方航天港建设,目前已落户项目10个,其中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并完成首枚火箭总装总测任务。同时,毛衫针织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迈出新步伐,海阳毛衫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价值产业集群”“全国童装产业示范集群”。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旅游业方面,海阳旅游度假区顺利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复核验收,海阳连年入选“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海阳滨海国际马拉松获评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海阳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攀升。房地产方面,五年新增预售面积350多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共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33个,惠及群众1.2万余户;进行棚户区改造24个村、4个片区,新建安置楼79.8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1.2万套,累计化解房地产库存121.5万平方米。商贸物流方面,新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7个,京东、百世等快递品牌先后入驻,2021年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亿元,年均增长5.8%。金融业方面,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22.6亿元,年均增长7.2%;2019年成功争请到烟台区市唯一的“财政与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制度创新试点”,我市被列为“山东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全市粮食年均产量28万吨以上,粮食安全充分保障。五年来,累计创建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5家,获得国家级茶叶大奖14项;留格庄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朱吴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鼎立种鸡有限公司入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精心培育农村电子商务,我市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处、省级1处。

——过去五年,是城乡统筹联动建设、形象品质全面提升的五年。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文莱高速建成通车,莱荣高铁海阳段快速推进,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等重点交通工程进展顺利;五年来,新增供暖面积211万平方米、燃气管道405公里、供水管网44公里、排水管网50.1公里,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要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220千伏观星变电站和110千伏丁字湾变电站投入使用,海阳被评为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城市。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危房改造、“四好农村路”全面完成;全市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其中2017年以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8个。五年来先后实施重点水利工程12项,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73座,病险水库全部消除,水利工程防洪减灾和蓄水灌溉效益更加显著。海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发电项目投入运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高标准推进。生态质量持续提升。五年累计造林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6%,打造国家森林乡村4个;大气环境质量连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烟台市前列。第二轮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111件信访案件全部办结。我市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突出单项奖。严肃开展净滩、围填海、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大棚房问题清理、违建别墅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市海洋、土地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过去五年,是民生投入逐年加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五年城镇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社会救助保障与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水平持续提高,我市成功打造山东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窗口。双拥优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第七次荣获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公共服务持续优化。教育投入力度不减,6处城区中小学、新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我市荣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公共卫生服务条件持续改善,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大楼投入使用,新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和第三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快速推进,我市跻身第二批国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辛安镇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特色线上文化活动3000余场,每年送文化下乡500场次以上,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市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平台、全媒体高清演播室建成投入使用。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活动,被国务院授予“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海阳市志》编纂工作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屏障更加坚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工作体系,推动15个重点领域高效化运行,五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落实扶贫措施,43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脱贫摘帽,46个烟台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帮扶成效显著,统计在册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会治理持续稳固。市场监管机制日趋完善,被评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宗教自查督查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拆除了违规宗教场所和露天宗教造像。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工作责任层层卡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我市获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县”。审计、邮政通讯、供销气象、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检验检测、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民兵预备役、海防建设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两年多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们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相结合、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们构建了科学有效的指挥体系。建立了常态化运转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架构,压实各工作组和各成员单位责任,确保防控指挥体系集中统一、有力有效。我们制定了严实规范的防控措施。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海返海人员实现全链条无缝隙闭环管理,加强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进口集装箱货物等重点环节防控,压紧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认真做好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管理,严格执行解除隔离标准,确保万无一失;强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应接种人群接种率超过90%。我们建立健全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流调、采样、消杀、社区等各类疫情防控机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应急装备、物资,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准确把握新发展要求,带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全力支持,凝聚着全体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饱含了全市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海阳建设发展的朋友们,以及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质量效益不够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仍然任重道远;民生领域存在短板,与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乡村振兴成效还需巩固提升;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找准症结、切实改进,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

各位代表,中共海阳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擘画了海阳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昂扬斗志启新程、奋楫笃行开新局”的集结号,发出了“聚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海阳建设精彩华章”的动员令,为市政府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在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姿态,脚踏实地抓发展、促落实,奋力实现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未来五年,市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确立的“123456”发展思路体系,加快建设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精致品位的现代化滨海名城。总体奋斗目标是:锚定综合实力跻身烟台“第一方阵”、跨入“全国百强县”奋斗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奋进。到2026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打造特色区域板块。立足海阳战略定位,以更大的气力推进三大重点片区开发和北部板块建设,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协同发展”的目标。一是突破三大重点片区。中部,以新老城区、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凤城街道等为依托,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增强中心城区主体综合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人口有序集疏、产业合理集聚、空间高效集约利用。东部,以核电园区和留格庄镇为依托,加快发展核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海洋经济,迅速打造东部增长极。西部,以辛安镇、行村镇为依托,突出抓好面向青岛承接产业转移、制造业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建设,隆起胶东半岛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二是提升北部板块竞争力。以北部涉农乡镇为重点,秉持因地制宜、一镇一策,按照引入投资、盘活资产、改善环境和贸工农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实现农村产业振兴新突破,打造乡村振兴“海阳样板”。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县域经济根基。以招大引强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全方位、深层次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促进产业层次跃升、产业结构优化。一是培强工业经济。围绕“清洁能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现代海洋、毛衫针织、新材料”等产业持续发力,努力培育一批百亿级的优势产业集群。其中,清洁能源产业,围绕核电、海上风电、渔光互补等方面全面发力,实现多业态发展,打造全国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市、国家首个“零碳产业”示范区;航空航天产业,统筹抓好海上发射保障、在建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引进培育,强化航空航天产业集聚效应,把东方航天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二是繁荣现代服务业。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潜力,探索“文化+旅游”“文化+康养”等业态,打造立体式、全域化的旅游格局。通过举办高水准体育赛事,进一步促进体育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现代物流、智慧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持续做强服务业支撑能力。三是提质现代高效农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施系列粮食增产工程,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坚持集群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思路,发挥特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的带动作用,新培育10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2个。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强化金融支撑。引导企业走资本运作、借势发展之路。健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稳步扩大金融机构贷款规模,引导企业做好评级发债、股改上市,大力招引股权投资企业、产业基金,鼓励发展担保、融资租赁、小贷公司等业务,五年内培育上市公司3家以上、新增贷款余额突破500亿元。

(三)持续强化要素保障,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一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莱荣高铁海阳段、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海阳港东港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地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便捷顺畅的交通支撑。二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坚持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打好棚改收尾战,推进基础设施配套、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信息化等建设,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确保城市更新有力度、有质量、上档次;健全科学化、精准化城市管理机制,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格局,让城市管理更有序、更高效。三是打造优质生态环境。以生态环保工作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海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海阳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四)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发展活力。一是抓改革。承接落实好上级改革重点任务,打造一批具有海阳特色的改革亮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改革,在简政放权、“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再推出一批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深化国有控股企业改革,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管理能力。二是揽人才。聚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构建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全面兑现人才政策,创优人才发展环境,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围绕“航空航天、网络空间”等方面,打造国际青少年研学基地,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突出产才融合,聚焦重点产业,集聚一批“高精尖缺”优秀人才,力争五年内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300人以上,积极发展职业教育,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支撑。三是促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研攻关,提高科技创新平台能级,力争五年内新增省、国家级科创平台3个以上。大力推广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力争五年内完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60项以上。

(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养老服务、公共事业服务等工作,不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城乡统筹发展的医疗卫生体系,持续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络,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努力推出一批引领时代精神、铸造城市文化品牌的文艺精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保障各项制度,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包容和谐的幸福海阳。

三、2022年政府工作重点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海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具体工作中,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放大能源优势,全力做好“双碳”文章。加快推进丁字湾“源网荷储”先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丁字湾区域路网、水网、电网等各类基础设施,着力夯实丁字湾“双碳”智谷发展支撑。高水平发展核、风、光等清洁能源产业。核能综合利用方面,积极实施海阳核电站2号机组核能供热改造工程,配合做好3、4号机组开工核准工作;进一步膨胀核电产业规模,力促中核控制二期年内建成投产、中电华元二期年内完成主体施工。风能方面,在保障半岛南3、4号风电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国家电投半岛南海上风电项目,年内部分机组并网发电;进一步延伸海上风电产业链,库珀风机附件生产基地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光能方面,加快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力促锐阳、华能、融进渔光互补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二)加快产业培育步伐,强力隆起产业高地。航空航天产业,在有力保障海上发射任务的同时,持续做好延链补链文章,力促东方航天港指控中心、航天人才公寓、卫星数据应用中心一期工程年内完工;首艘新型海上发射船、东方空间固体火箭产业基地、星河动力固体火箭研发制造基地、九天行歌液体火箭贮箱等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新材料产业,同邦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年内完成厂房建设并投入试运营,富利新材料项目年内完成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持续抓好产业链项目招引工作,推动新材料产业在海阳做大做强。毛衫针织产业,加快推进杰瑞纺织、金得利毛衫二期、慈星海阳一线成型研究院和智能化示范车间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毛衫创新产业园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毛衫针织产业向高端化升级、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高端装备产业,在推动方圆集团、核电设备制造、海阳中集来福士等骨干企业持续做大的同时,全力推进华伟智能制造、川上精工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进一步壮大高端装备产业规模。文旅产业,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力争招虎山景区“五一”开门纳客,年内完成土埠岛旅游综合体码头工程,争取举办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全国沙排巡回赛等赛事活动,全方位提升旅游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现代海洋渔业,坚持“规模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海洋牧场,积极推动国家电投、华能海洋牧场建设;持续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增殖与修复工程,年内投放渔业资源苗种3亿单位以上。

(三)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奋力夯实发展支撑。改革创新方面,扎实推进23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山东省核电技术与安全技术创新中心、烟台市核能综合利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烟台市核电与核能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构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年内新增“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开放支撑方面,莱荣高铁海阳段年内完成工程总量的85%,启动高铁中央商务区一期工程建设;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年内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和立项工作;加快推进海阳港东港区建设,进一步放大一类开放口岸优势;聚焦产业应用,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放载体方面,坚持把园区作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不断完善提升园区承载力。通过嫁接、转让、出租等方式,年内盘活闲置土地2000亩以上,启动闲置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

(四)树牢优化服务理念,着力释放投资活力。全心全意打造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机制,逐步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力争年内覆盖范围从30个行业扩展至50个行业;积极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坚决兑现涉企政策,推动企业“千帆竞发”、高质量发展;积极输送金融“活水”,全年新增贷款50亿元以上;积极做好大地牧业、圣士达机械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上市辅导工作。不遗余力开展“双招双引”。瞄准清洁能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毛衫针织等产业链,做足产业链招商文章,力争年内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6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25个以上。着力做好“以商引商”,充分发挥已落户日资、韩资企业“牵线搭桥”作用,不断扩大日韩外资利用规模。继续实施“引才强企行动”,年内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60人以上、青年人才2000人以上。               

(五)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聚力提升城市能级。高标准编制城市更新规划,合理确定开发时序,持续推进房地产及建筑业发展,年内完成5个地块的更新建设。启动棚改攻坚行动,完成棚改项目征迁扫尾及回迁安置等工作。年内完成4个片区、66栋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新增城镇建设用地规模1万亩以上,为产业发展留足空间。完成哲阳河东路新建、海隽路改造等市政道路工程;新铺设供暖管网10公里,新增供暖面积46万平方米;加快220千伏盛竹、110千伏翔西等输变电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调整理顺城乡环卫、综合执法等城乡管理体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规范清理主干道两侧违规搭建、广告牌匾等,持续提升市容市貌;加快大农云谷农批市场建设,引导流动摊贩退路入市,切实抓好海阳农产品贸易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积极推广垃圾分类,扎实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加强智慧交通建设,解决停车拥堵难题,打造高效、舒适、快速出行的交通系统。

(六)加速农业农村发展,致力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年内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终期验收。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年内更新改造老龄苹果园3.5万亩,打造“烟台苹果”体验店10个。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确保2022年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抓好新品种培育推广和新技术试验示范工作,年内引进农业新品种5个以上,新技术研发3项以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年内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党支部领办联合社4家以上,创建省、烟台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以上。注重农业技术人才培育,新增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经理人和农业领军人才300名以上。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项目,做好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和植物检疫。持续开展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创建工作,新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努力创造幸福生活。抓好2022年惠民利群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稳就业保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以上。年内完成智能监控系统与定点医院机构信息系统对接工作,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智能化水平。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做好社会保险征缴和养老金发放工作。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年内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深入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年内新增公办幼儿园4处;实施校舍加固改造三期工程,新建朱吴一小、凤城小学塑胶化运动场地。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做好农村体育器材维修维护和提档升级工作,着力打造“十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全年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500场次以上。年内市人民医院内科病房大楼和新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海阳市殡仪馆年内开工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早防早控”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持续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一步改善水、空气和土壤质量。同时,切实守好信访维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森林防火、食药安全等“一排底线”。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系统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忠诚型、法治型、担当型、清廉型政府。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建设忠诚型政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再忙不忘法、再急不违法、再亲不枉法。坚持依法行政,厘清政府职责,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务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平稳运行。

三是勇于攻坚克难,建设担当型政府。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执行能力,锤炼政府系统过硬队伍。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遇到困难不推、不躲、不绕,主动面对,积极解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凝聚各方智慧,确保政府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

四是守牢纪律底线,建设清廉型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斗争。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厉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等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消除群众身边微腐败,消灭工程项目“蛀木虫”,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雄风正劲舟帆满,跃马扬鞭再启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发展目标,激发奋进动力,努力实现“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正一方风气、美一方环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