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3804 成文日期: 2021-09-03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解读《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阅读量:

字号: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贯彻落实商务部等 12 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农贸市场硬件升档、管理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长远,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海政办字〔2021〕31号。

二、决策依据

根据《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相关要求,我市传统农贸市场硬件设施陈旧、管理服务落后、环境卫生脏乱等问题,需通过整治提升进行规范。立足“小市场、大民生”的服务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根据“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结合现有农贸市场分布,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实事求是、分级分类推进提升改造,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的智慧运营模式,建设规模适当、服务半径合理、覆盖所有居民区的农贸市场体系,充分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三、出台目的

立足“小市场、大民生”的服务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辐射半径 1000 米(步行约 15 分钟)、服务人口 2 万—3万人规划建设1处农贸市场的布局,在原有农贸市场的基础上,按照“定量不定点”的规划原则,改造2处、新建3处、调整1处,到2022 年 8 月底,现有2处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到 2023 年年底,城区共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6处,其中,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达到60%,打造不少于1 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四星级及以上精品农贸市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的智慧运营模式,建成保障民生、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国内领先、展现海阳文明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四、重要举措

(一)科学化编制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农贸市场规划与城市 更新同步,将农贸市场规划纳入国土空间“一张图”实施监督信 息系统。结合城市功能布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点位和人口分布,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统筹编制《海阳市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作为全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蓝图。

(二)标准化提升改造。压实东村街道、方圆街道办事处属地责任,研究现有农贸市场状况,对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按照《烟台市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与管理规范》要求进行提升改造。加快农贸市场新建步伐,确保 2023 年年底前,辖区内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数量达到全市城区农贸市场规划要求。同时,根据《烟台市农贸市场星级标准》,新建农贸市场至少达到三星级,大幅提升三星级以上农贸市场占比。烟台市、海阳市两级制定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奖补政策,对在规定时限内达到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改造目标的予以奖补。

(三)规范化管理考核。引导农贸市场开办者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健全农贸市场管理制度、细化农贸市场管理标准、建立农贸市场内商户奖励惩戒机制,激励商户文明诚信规范经营。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的智慧运营模式,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建立农贸市场日常检查和星级评定制度,对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进行星级评定和动态管理,被评为三星级以上的,由烟台市、海阳市两级财政给予奖补,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指挥棒作用。加大对马路占道市场的清理力度,农贸市场周边 500 米范围内不得违规设立早晚市、摊点群等设施,并逐步扩大到全部城区,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农贸市场内经营。

(四)协同化齐抓共管。落实市政府、街道办事处属地监管责任,探索建立“场长制”管理体制,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辖区内农贸市场“场长”。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卡实条块责任,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综合执法、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确保责任不留盲区,监管不留真空,形成反应迅捷、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合力保障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利用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效率。

(五)多元化资金支持。坚持“谁主办、谁投资”的原则,市场开办者负责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投入。把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来抓,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财政预算,成立专门机构,市政府每年在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进行奖补,鼓励引导农贸市场创星升级。加大国有资本投入,通过资产划拨、全资新建、产权回购和投资参股等方式,确立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公益性农贸市场发展道路,逐步扩大公益性农贸市场占比,强化农贸市场的民生性、公益性定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