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地雷战》登陆中央电视台,镜头画面太震撼!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9-28

字号:

近日,舞剧《地雷战》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舞蹈世界》栏目播出,主创人员讲述了舞剧编排过程中的创作理念和参演感悟。

舞剧《地雷战》是一部极具当代审美、意象化表达历史人文精神气质的舞剧,以家喻户晓的海阳地雷战为故事主线,通过丰富的舞蹈动律、鲜明的人物形象、准确的音乐塑造,将海阳人民骨子里的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精神品格精准地刻画出来,充分展现了海阳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不畏强敌、以弱胜强的精神品格,彰显党领导下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据了解,舞剧《地雷战》是中共海阳市委、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共同打造出品的一部原创舞剧,由田露、张荫松编导,携手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师生排演。舞剧通过将海阳秧歌的语言拆解重组,构建当代人审美的意象化表达,将“地雷战”近距离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在与历史的对话中传承红色精神。

舞剧分为“引信”“埋雷”“造雷”“爆雷”“烟火”五幕,生动展现了海阳人民在面对外强侵略时的民族大义与骁勇善战,深情讴歌了海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杀敌的不屈斗志与家国情怀。舞剧的每一幕都有地雷炸响,有意识地将“雷”的形式扩大,有侵略的雷、有人民智慧的雷,那是历史的缩影,是人民战争的缩影,整部舞剧用肢体语言意象化地呈现了当代气质的舞台作品。

舞剧塑造了德高望重、大义凛然的老村长石大爷,沉着冷静、坚定果断的武委会雷主任,机智勇敢、耿直豪爽的民兵队长赵虎,柔情似水、飒爽英姿的女民兵队长玉兰等鲜活的人民英雄形象,将音乐和舞蹈紧密结合,着力呈现角色气质。编剧在舞剧结构中没有着力叙述历史事件的全脉络,而是通过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通力呈现写意的舞台视觉,在增添人文气质的同时带有一丝幽默与诙谐。

舞剧《地雷战》此次登陆央视,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海阳红色文化,为红色资源赋予新的时代价值,让红色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