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3807 成文日期: 2021-08-31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海阳市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人解读《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阅读量:

字号:

一、政策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我市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要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烟台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要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海阳市也要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勇当先锋,在全面建成绿色能源、航空航天、开放活力、文旅康养、海洋经济、绿色生态、创新创业、幸福安康“八大名城”基础上,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

二、决策依据

《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海阳市委关于制定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经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先后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于2021年8月30日正式印发。

三、出台目的

《纲要》主要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明确海阳市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四、重要举措

《纲要》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并明确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数字转型、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城乡协调、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开放合作、绿色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改善、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发展思路和关键举措。

一是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要始终把创新当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强化创新对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战略支撑作用。《纲要》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科教强市战略、人才兴市战略,围绕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持续推动科技研发,打造产业技术创新高地,激发创新创业主体活力,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全面提升人才发展成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二是关于打造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实体经济发展仍然是我市“十四五”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方向和内涵上都有了新的变化,需要进一步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进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走向深入。《纲要》提出,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突破发展核电及新能源、航空航天、现代海洋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端装备、毛衫针织等支柱产业,推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优化发展文旅康养、现代高效农业等特色产业,加快做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智慧电商、现代商贸等服务业支撑能力,打造创新、集聚、融合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推动全市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跃升。

三是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发布多个专项规划推动数字山东建设。我市已经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和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未来也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数字海阳战略,持续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积极建设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构建基础牢固、业态丰富、互联高效的数字海阳。

四是关于立足扩大内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海阳作为胶东半岛的中心节点城市之一,拥有毗邻日韩、陆海统筹等区位优势,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厚实,有条件、有基础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去。《纲要》提出,要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通过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和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等举措,进一步刺激内需、扩大开放,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五是关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纲要》提出,要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六是关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海阳是一个陆海兼具、南北发展界限明显的滨海城市,推动全域协调发展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不断摸索实践,逐步明确了“壮大主体、拓展两翼、统筹城乡、经略海洋”四大布局,是我市领导干部的智慧结晶,契合我市发展需要。《纲要》提出,要在继承“四大布局”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持续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构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七是关于提升经略海洋水平。海阳作为滨海城市,理应将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发挥我市海洋资源优势,提升经略海洋能力,推动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纲要》提出,要坚持陆海联动、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进军蓝海战略,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依托海阳港建设多功能综合性港区,在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上走在烟台市前列,努力建设海陆联动、产业丰富的海洋经济名城。

八是关于打造乡村振兴“海阳模式”。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纲要》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农村组织化管理,拓展丰富农民收入渠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海阳模式”。

九是关于全力构筑合作共赢新局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海阳需要充分发挥沿海开放城市作用,整合优质要素资源,高水平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纲要》提出,要主动融入国家、省市的对外开放大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动与日韩的紧密合作,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立多层次高水平区域合作关系,全力构筑开放合作的新局面。

十是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海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更是我市的最大优势。《纲要》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建设绿色低碳社会,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绿色海阳,全力学赶全国先进水平。

十一是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海阳不仅风光秀丽、物产丰富,还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红色文化、亚沙文化、民俗文化等代表性文化资源。《纲要》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传承厚植海阳文化底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建设具有英雄气质、浪漫情怀的文化海阳。

十二是关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纲要》提出,要不断促进充分高质量就业,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发展优质均衡教育,提高全市医疗卫生水平,推进全民健身体育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力争社会文明程度达到全省上游水平,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三是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阳。推动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纲要》提出,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统筹抓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市经济安全运行、人民生命安全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维护等领域的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塑造安全发展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