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3794 成文日期: 2021-08-2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海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解读

阅读量:

字号:

一、政策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

二、决策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烟台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三、出台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法治新高地、争创全省示范县市”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中共海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努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

四、重要举措

《海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目标。强调2021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明确任务目标,贯彻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共分6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网上宣传解读。二是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三是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健全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五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坚持立改废并举,强化法治督察刚性约束。六是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大法治人才培训力度,建设德才兼备法治人才队伍。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抓好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察检查,把所承担的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好、任务完成好。

本工作计划还将各项工作任务分工进行细分,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形成《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能根据具体事项所确定的任务分工,围绕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联系人:丛珊    电话:322026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