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乡村文明行动

留格庄镇梁家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21-07-23 11:12

留格庄镇梁家村位于海阳市东南部,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之一。去年以来,梁家村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村居环境,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水平,如今的梁家村旧貌换新颜,让人十分惊喜。

走进梁家村,蓝天白云之下,一条平整宽阔的马路随着视野延伸。一幅幅活灵活现、温馨自然的艺术墙绘,形态逼真、形象生动,使原本冷冷的墙面有了温度,也有了“灵魂”,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纵横,两旁树木成荫、鸟语花香,休闲广场上大人散步、小孩玩闹,一派怡然自得的乡村生活场景跃然眼前。

同大多数老旧村庄一样,以前的梁家村屋前屋后杂乱无章,一片破败景象,如今眼前所见的一座座精致的小庭院,在之前大部分都是一个个“垃圾堆”。提起曾经的村貌,村民梁永义记忆深刻。

留格庄镇梁家村,村民梁永义说:“我们村在过去一直是破烂不堪的,在过去有人说,一个卖西瓜的来到我们村,从南边走到北边,西瓜都碎了根本卖不出去,我们的道非常差,在过去我们村都没有人会出来,卫生各方面来讲污染的相当大。”

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无法保障,看着“满目疮痍”的小村庄,党支部书记梁增伟也犯了难。


2021年,留格镇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梁家村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这为梁家村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乘着这一春风,梁家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两委”干部、党员、保洁员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村庄清洁行动,清理了村内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杂物等,依次对梁家村电路、厕所、院坝、畜禽圈舍等进行了整治。

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增伟表示:“现在垃圾这一块儿是没问题了,一天送两次,早上一次晚上一次,卫生这一块儿,我们村里七个人每天清理,有些点吧可以直接扔进垃圾桶里面,垃圾车送出去,有些点吧放在家门口,我们村有拖拉机,每天去收说完了之后,集中送到垃圾桶,然后环卫车指定的送到垃圾处理厂,现在村里的卫生大幅度的提高了。”

现在,梁家村的供电供水、排水排污、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等1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经逐步建设完善,还解决了村民们吃水难的问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意识也随之转变,梁家村向美丽乡村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梁增伟说:“第一是户户通修复工程、第二是美丽乡村建设、第三是卫生环境整治,我们村去年的户户通绿化面积达到了13万平方米,包括我们村安路灯,好多类似于这种的工程,包括我们村还有老百姓自来水24小时吃水的工程 ,去年下了大力气,找了一个大的钻井的车,在我们山上找了一个好的点,钻了能有300多米 ,包括这个水我们去检测,吃起来绝对没问题的 。”

村民梁永义说:“我们村现在焕然一新,公路也打了、马路也打了,环境现在是焕然一新,现在出来都是清清洁洁,各方面卫生也讲的挺好的,在镇来讲我们村也是数一数二的。”

 

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梁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也更加舒心了。

梁增伟说:“因为现在村儿的路也好了,卫生环境也干净了,晚上没有事儿就在广场上跳跳舞,跳跳大秧歌,幸福感很高。”

只改造周围的环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满足居民多方面的生活需求。今年以来,梁家村从乡风文明建设上下起了“硬功夫”,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小村庄不仅有“颜值”也有“内涵”。

村民梁永义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文化这一块确实好,晚上有跳舞的、有扭大秧歌的、有唱京剧的,尤其这几年在我们村来讲,男女老少各方面对文艺工作来讲做出了很大的力量,专门组织骨干人员对秧歌京剧舞蹈上都有一定的指导。”

眼下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梁家村特意邀请了市京剧团为村民献上一场现代京剧样板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全村老少爷儿们共聚一堂,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以来留下的光辉足迹,也展现了梁家村这个小村庄自己的奋斗和发展故事。


当天傍晚,逐渐褪去了白天的燥热,梁家村文化广场凉风阵阵,灯火通明,乡亲们搬着小凳子来到这里,兴高采烈欣赏文艺节目。活动在村民们的大秧歌中拉开序幕,市京剧团团员门为村民带来了红歌联唱、现代京剧《沙家浜》、《红灯记》等节目精彩不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给大家带去了红色文化大餐,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梁增伟说:“为了庆祝咱的建党100周年,我们找京剧团过来演一演,配合我们村的大秧歌,丰富一下老百姓晚上的业余生活 。”

如今的梁家村,成为了“美丽乡村”的样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凸显,村民的精神生活不断丰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相信未来的梁家村将会更加美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