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2310 成文日期: 2021-07-1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丨海阳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阅读量:

字号:

7月8日上午,海阳市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海阳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杨仁春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海阳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姜晓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孙绍荣,市公安局政委、市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孙江波,市司法局局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李军作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海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姜长雨主持发布会。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特殊时期,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举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阳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扛牢政治责任,强力部署推进。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海阳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教育整顿情况汇报,先后组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等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35次,制定各类方案、制度机制47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门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压紧压实直接责任;市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联动作战,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市教育整顿办公室持续开展全程督导、专项督查,确保了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抓实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高标准开展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思想根基,切实将“总开关”拧紧拧牢。一是政治教育筑忠魂。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等多种形式,引导政法干警真学实学,学深悟透,提高党性修养,筑牢忠诚信念。二是党史教育守初心。立足于海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地雷战纪念馆等红色载体为依托,通过参观纪念馆、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让干警在全景式、体验式教育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红色洗礼,干警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三是警示教育强敬畏。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报告会、党规党纪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四是英模教育激作为。组织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32人次,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和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抓硬查纠整改,系统正风肃纪。精准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扎实稳妥推进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一是深入思想发动。发放《致全体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3000余份,组织政策宣讲56场次,层层开展谈心谈话896人次,全覆盖开展思想发动。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实现了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二是强化深挖彻查。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核查督导调度等制度机制,从严从快查办案件线索。目前所有线索全部进入核查程序,核查率达到100%。

靶向精准整治,根治顽瘴痼疾。坚持把整治顽瘴痼疾摆在突出位置,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排查整治。一是坚持开门纳谏。结合全市作风建设集中行动,聚焦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少数”,认真梳理排查政法队伍存在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长效常治。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建立健全制度规定73项,着力用制度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深厚为民情怀,推动成果转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省市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基础上,结合海阳实际,立足政法职能,紧盯民生实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法司法等方面,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社会治安重点部位挂牌督办集中整治、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48项为民实事,协助解决办证难、诉讼难、执行难、服刑“会见难”以及群众各类诉求等实际问题300余个,提供法律宣传咨询2000余人次,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实做细为民实事,进一步增强了政法队伍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下步,海阳市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好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在建章立制、正风肃纪、顽疾整治、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做文章,坚定不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巩固、提升,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