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1-01918 成文日期: 2021-05-2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2021年5月29日)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5月29日下午,刘海彬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政府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大局,必须常抓不懈,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本着对社会、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切实担负起身上的安全生产职责,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责任使命。二要明确部门职责。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市级领导、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牢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管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三要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做好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强化安全生产源头防控和重点领域工程治理;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制度,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降低安全生产发生概率。市应急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落实好举报奖励制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我市不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二、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指导办法》《海阳市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指导办法》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基础性工作,各镇区街道要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精准培训,逐个梳理分类,依据《指导办法》制定适应范围、培训内容、具体要求准确的个性化教育培训方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行业监管责任,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对于发现的没有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企业,要依法依规进行惩处,坚决杜绝企业只记记录不执行现象。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市应急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各自行业的能力建设,尤其要对各镇区街道安全监管人员进行考核,确保专业领域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到位。三要加强督导落实。市应急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后,要跟踪督促落实,定期评估情况,每季度末将落实《指导办法》情况排名后六位的镇区街道名单报市政府,在全市形成安全生产工作良性竞争的局面。

三、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海阳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人才公寓建设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优秀人才来海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会议要求,市住建局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高端优先、轮候排序、逐步解决”的原则,多渠道筹集房源,组织实施好人才公寓房源筹集和分配及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要夯实责任,主动作为,通力协作,做好人才资格审核工作及人才公寓资金筹措和拨付工作,切实帮助人才解决实际问题,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