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4936110011/2021-05000 组配分类: 农业农村
发文机关: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 承办单位: 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 2021-05-18 成文日期: 2021-05-18
编号: 第26号 会议编号: 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26号:关于“加大果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 阅读量:

字号:

王奎晓、栾建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1月21日,海阳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的通知》,成立海阳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以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以发改、财政、农业农村、水利、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镇区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成员,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资金筹集等工作。市果业发展中心成立了产业开发技术服务小组,狠抓规划设计、科技示范、技术指导以及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工作;各苹果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也组建了专门机构,由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确定专人专抓,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将

任务分解到村到户,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2020年3月20日,海阳市委办、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海阳市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意见的通知》,大力扶持苹果产业。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市委、市政府及果业部门都给予全市果业发展强大支持。

海阳市作为烟台地区重要的苹果产区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以红富士苹果为主的种植业,至今全市种植面积达21万亩,成为我市农业产业中规模最大、品牌价值最高的支柱产业。但我市60%以上苹果园超过20年,品系老化,不易着色,并且大部分果园郁闭交接,透光通风差,优质果低,市场价格竞争力较弱。发城镇苹果面积近4万亩,老龄果园更新换代迫在眉睫。2020年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发城镇积极响应推动苹果产业升级,通过伐老建新、新建高标准示范园、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助推苹果高质量发展。

2020年发城镇在王家山后村、河南村打造了两个苹果示范园,是发城苹果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实践。发城镇积极抓住全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引领,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有效解决资金投入、品种改良、技术管理、产品销售等一揽子问题,使发城镇在

苹果革新中走在前列。通过两个示范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发城镇昌水岭周边的果农抓住机遇,通过土地入股参与伐老建新示范园建设中,把1100多亩老龄郁闭果园伐除,借助机械作业平整6个山头,建设一个千亩现代化苹果示范基地。以梯改坡的方式进行整地,配套支架立柱、水肥一体化设施和果园生产技术,选用带分枝的优质大苗建园。建园后,第二年结果,第三年亩产可达2000斤以上,第四年即可收回建园成本,极大减轻产业发展的资金压力,实现果园增效,带领果农增收。果业发展中心对示范园建设给予全程技术支撑,在各个关键技术节点及时技术指导及资金争请支持,使示范园达到了“四化”“三新”“一强”的发展目标。“四化”即果园机械化,“果园水肥一体化”“果园生态有机化”“栽培模式现代化”。“三新”是“观念新”“品种新”“技术新”,“一强”是“推广、复制模式强”。

发城镇昌水岭千亩示范园建成后,成为我市宣传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成就的观摩点。我市分管领导冷市长多次到发城镇调研苹果高质量发展工作,详细了解示范园建设进度、苹果增产增收情况,激励大家把握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带领百姓增收致富。4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庆先

带队,市人大农委对全市农特产品牌建设工作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实地查看了发城“黄金谷”甜柿基地和王家山后村“皇家牌”红富士品种改良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皇家红富士”品牌建设情况以及参观展馆,人大领导对发城镇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发城镇是果品大镇,一直以来都是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撑的重点乡镇,苹果高质量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皇家”红富士是海阳苹果的一面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果业部门的技术支撑以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劲的发展势头上,发城镇果业发展会更上一层楼,以高质量发展潜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阳市果业发展中心

2021年5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