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乡村文明行动

一部村规民约,约出乡村好风气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21-05-14 09:32

制度是基层治理中的重要载体。发城镇东菜园村党支部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把乡风文明作为基层治理的“催化剂”,把移风易俗贯穿于基层治理工作,用一部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节俭的好风气,乡风文明日新月异,成为真正的“治村宝典”。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组织村民制定《村规民约》,根据村情发展变化,村级事务延伸到哪里,《村规民约》就跟进到哪里,最大限度保证村规民约符合村情民意。推进“精准化”修订完善,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党员大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集中广大群众智慧,凝聚村民共同的价值观,确保制定出来的村规民约接地气、聚人气。

打造一支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积极参与的复合式宣传队伍。依托村党员干部,将《村规民约》宣传教育纳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带头宣传、带头践行《村规民约》;依托中小学生,从孩子抓起,开展“村规民约进课堂”活动,以孩子带动家长,形成良好的家风家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